首页>检索页>当前

确保学校周边安全需要全社会合力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钟焦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学生伤亡事故,令人痛心,发人警醒。如某地发生在学校附近驾车冲撞小学生案件,造成5名小学生死亡,19人受伤。为深刻吸取教训,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安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冬季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提出要加大学校周边综合整治力度。这提醒我们,不但校内安全十分重要,而且校园周边的安全同样重要,不容忽视。

学校周边安全,涉及诸多复杂因素。已经发生的学生安全事故证明,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学生的安全。校园周边的安全现状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包括心理影响在内的方方面面和师生的安全感紧密联系在一起。学校周边安全如果失去了保障,校园师生的安全就会时刻受到威胁。

比如,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冬季传染病疫情防控等,这些校园外的因素,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安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与综治、公安、交通、城管、食药监等部门的联动机制,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学校周边综合整治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比如在校园周边重点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等。

为确保学校周边安全,一些地方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如江苏省要求在学校周边划设学生安全区域,这种对校园安全高度重视的态度,值得点赞。对于多数地方来说,按照通知要求,把日常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做好做细,就是尽最大努力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对家长到校接学生回家的,要做好与家长的交接工作;对学生独自离校返家的,要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对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对驾驶人和校车的安全管理,指派随车照管人员,保障学生乘车安全,等等。

和校内安全不同,学校周边环境开放,不可控因素多,安全责任分散,综合整治的难度不算小,只有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真正重视起来,才能为学校周边安全构建起铜墙铁壁。虽然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各方面情况差异较大,保障条件和方式方法也不同,但只有各地都能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的教训,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才能最大限度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安全。

尤其临近年末,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出行和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影响,诱发学校安全事故的因素也在增多。当务之急就是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大力度整治学校周边的安全环境,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尤其注意防范社会矛盾引发学校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学校周边的安全和谐稳定,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校园安全无小事,校园周边安全同样无小事,只要我们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的态度,就一定能把学校周边的安全水准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