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风校纪建设重在唤醒学生自觉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杨国营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论及校风校纪,许多人习惯站在管理者角度,以为打造良好校风、严肃校规校纪是校长和教师的责任,学生在校风校纪建设中扮演的是无关宏旨的角色。其实,理想的校风校纪建设立足点不应是千方百计“管”学生,比“术”更重要的是“道”,即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唤醒其精神自觉,这与新课改引导学生自我成长的目标是一致的。

学生将校风校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恐怕是一种理想图景,尽管并不易达成,但作为一种目标和使命应得到明确。作为学生,要有参与校风校纪建设的主体意识,实现精神上的自觉。

实现自觉的前提是自知。具体到校风校纪建设层面,每名学生都应认识到自己肩负一份不可或缺的责任。对此,学校管理者要起到正面引领作用。有的管理者常把“听话”作为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学生经常扮演被说服、被管教,乃至被批评、被训斥的角色,结果往往是不少学生自主意识淡薄,甚至在叛逆心理驱使下,成为校风校纪建设的负面力量。作为校长和教师,要引导中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实现自我认识、自我学习、自我约束等。教育届流行的一句名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说的正是此意。

实现自觉的关键是自立。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有了对前途的希望,就不会浑浑噩噩、缺乏目标感;而拥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就容易摆脱对他人的精神依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有主见。如果说教师是一棵树、一朵云,那么学生也是一棵树、一朵云,学生成长的目的不是永远追随为师者的脚步,或者沦为其附庸,而是成长为独立的、茁壮成长的、能够实现人生出彩的鲜活个体。当学生在精神上实现了自立,也就具备了实现自觉的思想基石。因此,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注意激发学生内心对知识的渴望、对前途的希望,从而帮助和引导其实现精神自立。

实现自觉的标志是自律。一所学校形成良好的校风、严明的校纪,离不开校长的引领、教师的督促、学生的自觉。但校风不存在于学校文化墙或宣传栏中,校纪不存在于一条条文本中,而是存在于学校的每个角落、每名学生的言行举止中,这一切有赖于学生的自律。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自律首先体现为勤学。学生们要谨记古人“勤学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的格言,自觉把勤学慎思贯穿到学校生活当中。

相比于勤学,笃行是自律更深层次的展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礼记》中对求学者的谆谆告诫,短短15个字清晰透辟地道出了为学者不断进阶的心路历程:始于博学,终于笃行。中国古人的这一智慧,对今天的学生来说依然是有益的教导。

自律的重点和难点是“不逾矩”,这尤其体现在遵守校规校纪层面。中小学生尚处在人格形成阶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不成熟,校规校纪的作用是为他们明确言行的边界,树立举止的规范。校规校纪属于他律范畴,是来自外部的压力;他律固然重要,但自律才是个人成长、成熟的指标。当学生能够严格自律,其标准相当于甚至严格于他律,就不会感到校规校纪是一种负担或束缚,而是能够在自律的指引下感受到自由的快乐。不要以为成年人才需要自律,才能做到自律,这种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恰恰需要在中小学生成长的阶段开始培养,也能在中小学阶段养成。

学生是个体身心发展的主体,这是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体现。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要树立校风校纪建设从我做起的主体意识,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承担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