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社会情感教育照亮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本报记者 苏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人形容,当今教育面对着“三独”:独生子女、身为独生子女的教师和同样是独生子女的父母。与此同时,关于人的情感、情商方面的教育却尤为匮乏。12月6日至7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情感学习与学校管理改进”项目办公室(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承办的“社会情感教育暨教师专业素养及校长领导力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研讨会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致辞,教师工作司黄伟副司长代表教育部致辞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小学校长中心主任兼项目执行负责人毛亚庆教授作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实施及成果”的主题报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县的教育局负责人、项目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整校推进,提升学生社会情感能力

社会情感教育,是当今国际教育领域基于促进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改革与探索活动,旨在让每一名学生获得有质量的教育。在基础教育中,如何提升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实现对学生社会性的构建,促进学生平衡、协调发展,形成健康的身体、健全的心智、积极情感,构建促进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的推进模式,是当前基础教育均衡充分发展必须思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在中国,作为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的教育合作项目,社会情感学习的目的在于引导学校和家庭为孩子创建一个安全、快乐、包容并具有参与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孩子积极地认识自我,形成良好的沟通能力,敢于面对困难并知道如何寻求帮助以解决问题。

学生社会情感学习内容包括:“新开始”“争吵与和好”“向欺凌说不”“向目标迈进”“喜欢我自己”“人际关系”“改变”等7个专题。项目组目前已开发出每个年级各一册共6本学习资源——社会情感学习是要帮助学生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获得发展所必须的对自我、他人、集体的认知与管理的意识、知识和技能,培养自信心和责任意识,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情感和道德品质。社会情感教育项目主张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家长与学生通过彼此协调、互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因此项目组还开发出培训教材及指导手册,围绕校长、教师、家长能力提升,教学改进与校本课程实施,学校氛围创设和家校合作等方面,推动项目学校实施全面综合变革。

从2011年开始,该教育项目在重庆、新疆、云南、贵州和广西等西部5省份建立试点县,共计有250多所小学作为试验学校,约有14万小学生参与其中。自2016年以来,项目的理念和实施经验辐射至东、中、西部11个省份,有11个辐射县共计500多所中小学校参与实施,20余万名学生受益。

校长引领,创建校内外支持环境

“校长,为什么我的课大部分排在最后一节?我身体不好,学校照顾我一点,让我少一节课都不行吗?”某学期刚开学时,在广西三江古宜镇中心小学校长杨清的办公室里,一名教师大声质问他。学校本就存在教师严重不足、年龄老化、音体美教师缺口大等问题,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指责,校长杨清心里起了“火”,但他马上压住自己——学校正在实施的社会情感学习项目“提醒”了他:在自我管理和他人认知方面,要正确处理情感、情绪,不让其干扰和影响工作,能设身处地地考虑别人的感受。等这位教师发泄后,他心平气和地与教师对话,很快得到理解与道歉。

研究表明,校长的变革型领导力、教师的教学风格、学校氛围、家长的教养方式,都与学生的社会情感能力有积极关系。而校长的社会情感素养,主要体现在管理学校的理性思维、调控自己的情绪行为、沟通协调的组织策略和团结师生的精神品质等方面。在社会情感视角下,校长领导力体现为校长首先塑造自身的社会情感能力,制定基于促进学生社会情感能力提升的学习发展规划,在师生中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全面推进社会情感学习在学校里的实施。具体包括引领教师、学校和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引领师生有效地教与学,引领创建校内外支持性环境等。

云南弥勒竹园镇中心学校校长田培荆通过参加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培训,从“儿童视角”发现竹园镇土桥小学洗手台水龙头一样高,不适应学生身高差异;教室窗户向外开容易阻碍室外行走的学生;校长信箱挂得过高,学生投递困难……重新看待服务对象,田培荆带领团队对学校进行改造,他和教师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成长。

在项目学校,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有校长为转变教师慵懒、各自为战的现状,尝试提供爱心早餐温暖教师,以生日礼物、励志赠言激发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并建立学习共同体,大大增强教师的集体归属感、价值感以及发自内心的自尊和自信;有校长采用“社会情感学习发展现状诊断表”,从纵向和横向维度对学校现实状况进行诊断后,通过势态分析、绘制社区图、校内外多方参与和组织师生研讨献策等方式,共同制定基于社会情感学习的学校发展规划,从而达成学校内部的价值共识及具体的分担落实行动计划,等等。

成果推广,指向全方位育人模式

“社会情感学习项目”通过相关理论培训,基于学校管理改进、教学模式与校本课程开发、家校合作、“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人际关系与积极氛围建设等干预因素的改进实施,切实提高了学生社会情感能力。

在研讨会上,专家与来自贵州、广西、重庆、云南、新疆、宁夏、湖北等省份的项目学校校长代表,围绕“校长领导力发展”“教师社会情感能力和教学能力提升”“有效教学”“学校氛围建设”“家校合作”等专题,全面展示了“社会情感学习整校推进模式”的实践策略、实施效果、省内推广措施以及在辐射县的推广经验。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广西教育厅教师培训中心调研员韦昌勇、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巴登尼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北京教育学院校长培训学院胡淑云院长等基于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现实,对项目的实施经验和策略做了点评。

专家普遍认为,社会情感教育是关注一个人如何在完整意义上成其为人的教育,是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的一种教育思想。“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广泛关注吸收了国外相关研究成果,结合中国文化与教育实际建构理论,并扎根中国西部地区开展了多年实践,既以情育人,又达成育人之情的目的。项目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所形成的促进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的家校共育、整校推进的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模式,需要并向全国更多地区推广。

当然,基于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的学校综合变革需要长期而艰难的探索。在本次研讨会上,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团队向所有致力于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学校管理变革创新的教育实践者、研究者和管理者发出倡议:共同开展社会情感学习探索,让基础教育真正实现为学生打下宽基础的目标,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拥有更加精彩的明天。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