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阅读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吴贤友(安徽省含山县第二中学)

    两年前我是“教师书房”的忠实读者,如今已成为这个版块的作者,双重身份让我时刻关注它的最新资讯。“教师书房”所荐之书,既有大家经典,也有刚出炉的新著,某种程度上说,是当前教育出版和教师阅读的风向标。我的很多阅读选择来源于此,像段伟推荐的《朱永新教育演讲录》、吴非推荐的《我的教育故事》、李树榕推荐的《如何爱孩子》等,都是这样。

读书人读着读着就有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把自己读成了风景。看同道在《读书那些事》栏目中分享与自己大致相同的阅读经历和感悟,那种心有戚戚的快慰和幸福,真是虽南面王不与易也。这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阅读其实不孤单。

改变教育的生态必须先改变阅读的生态,新的一年,我对“教师书房”的期待有三:一是读行结合,倡导游学的风尚;二是多向互动,在争鸣中促进阅读的深入;三是兼容并包,分享更多优秀教育者的阅读经历,让我们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

刘波(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

在与“教师书房”的亲密接触中,不知不觉又一年过去了。在“教师书房”里看到自己没看过的书,如果自己感兴趣,我会第一时间网购。而当看到别人写自己看过的书的书评文章,我会好好品读一下人家是如何评价此书的,让自己的阅读有更多收获。2018年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建构课堂世界的想象与行动》一文,这篇文章是对钟启泉教授的课堂研究三部曲的客观理性的评价。当时,我正要在全区开展钟启泉教授的《课堂转型》的分享会,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真的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因为这是从另一个层面对我们开展的读书活动的肯定。

教师的专业阅读可以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赋能蓄力,是教师专业上持续精进所不可或缺的。希望2019年的“教师书房”,继续为教师推荐优秀的专业书籍,为广大教师与优秀专业书籍的相遇提供便利,让更多好书照亮教师的心灯。

    张艳亭(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小学)

新年伊始,回望旧岁,“教师书房”是一定要深深地感念的:《阅读应服从内心的需要》《阅读:让师生走向成熟并再次天真》《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等读书随笔的陆续发表,让不惑之年的我,快乐得像一个孩子,在读书写作的路上,不但不愿懈怠,反而“载欣载奔”。“教师书房”使许多像我一样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的普通教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声舞台,拥有了一片美好的精神家园。“教师书房”的阅读引领,让我们的思想更加澄明,信念更加坚定,它成就了教师精神生命的不断成长,因此也将福泽千千万万的学生。

新的一年,唯愿在“教师书房”的陪伴下,幸福地走在读书的路上,遇到更多的好书,发现更好的自己,为学生奉献更优质的教育。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