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读书重在致用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王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自2016年以来,我县教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实施了“教师读书工程”,要求教师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

近日,一位教师对我说,他积极响应县教育局号召,每学期坚持读一本书,但令他困惑的是,读了好几本教育理论书却在教学中用不上,没收获预期中的提高。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学校在推进“教师读书工程”的过程中,除了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读书态度之外,更要在指导教师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首先,要引导教师读进去,真正理解、消化一本书。理解并非要求教师死记硬背书中内容,理解的标志有二:一是能把书中作者提出的观点,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实践,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解释和阐发;二是能把书中出现的一些概念,转化成教师的教学实践用语。这要求教师在读书时注重联系自身教学实际,把自己的思考融汇到读书过程中。

其次,要引导教师带着问题读书。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是促进教师读书、学习的原动力。学校要培养教师的问题意识,引导教师带着问题读书,树立“问题就是课题”的思想,通过开展“草根式”小课题研究,激发广大教师读书和研究的热情。在组织时,学校不必对阅读书目作硬性规定,教师可以读整本书,也可以读相关的报刊,但教师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中要阐述自己读了什么书、借鉴了其中的什么观点。

此外,还要引导教师寻找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这样的结合点可能是教师在听课过程中的灵光一现,也可能来自于评课过程中同伴的启发,还可能出现在自己对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抓住这一灵感的瞬间,将书中所学理论灵活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因此,培养教师养成多思考的习惯,引导教师撰写教学案例、教育叙事、教学反思等,是寻找理论和实践结合点、学以致用的有效方法。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