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表示

今后3到5年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记者 张晨 柯进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张晨 柯进 禹跃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今后3到5年,将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

连维良说,“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我们每个家庭都面临这样的现实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托幼托育能力不足等问题高度重视。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共同推动出台了一个民生领域补短板的行动方案,将通过“增能力、提质量、优结构”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解决养老育幼这个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连维良介绍,一是增加养老育幼服务能力。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今后3到5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100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二是着力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各相关部门将把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作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规范服务标准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来提高质量,通过完善支持政策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信用监管来提高质量。

三是不断优化养老育幼服务供给结构。政府在保好基本、兜住底线的基础上,要大力支持非基本养老育幼服务多元化发展,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服务对象和内容上,要促进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50%以上,医养结合的深度和水平大幅提升,示范性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在能力布局上,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边远农村的倾斜支持,消除服务盲区。要更多地发挥社区作用,引导优质养老育幼服务机构进社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