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教育短板亟须补齐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记者 汪瑞林 通讯员 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谈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李和平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 柳夕浪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汪瑞林 通讯员 郑黎明)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柳夕浪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加强劳动教育。

“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的教育目标,即要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李和平认为,人类改造世界是从劳动开始的,劳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不光是强化了劳动教育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丰富了整个教育的目标和价值追求。

近年来,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情况并不理想。柳夕浪认为,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都没有把劳动摆到应有的位置上。一些学校出于安全的考虑,不敢组织学生去劳动。一些家长也把孩子该干的活大包大揽。劳动教育弱化甚至缺位,亟须补齐这一方面的短板。

“要从观念上切实认识到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李和平认为,应该对新时代劳动及劳动教育的内涵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包括受教育者自身“四位一体”的互动模式。“除了加强专门的劳动课程建设,还应在各学科中渗透劳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柳夕浪认为,要从目标内容、方式、评价等方面做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完善相应评价体系,才能真正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发挥其育人功能。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