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五四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吕延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理论特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论

观点提示

新时代青年要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闪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伟大的五四运动所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五四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堪当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

以五四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家国情怀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所体现的是青年学生为国为民担当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有气节,要有人格,爱国是第一位的。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中国青年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使命,家国情怀离不开时代的使命。五四时期,中国青年喊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响亮口号,承担起了民族救亡的历史使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青年喊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的响亮口号,一大批青年学生奔赴延安,奔赴抗日根据地,投身于伟大的抗日战争之中;解放战争时期,中国青年喊出了“解放全中国”的响亮口号,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解放战争之中。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需要大批建设人才,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海外学子,响应党的号召,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优厚的待遇,不顾生命危险,依然回国,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青年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把爱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以五四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立鸿鹄志的远大抱负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青春的激情来自于对理想的执着和对美好的追求。五四时期的中国青年,深感国将不国的屈辱,他们迫切渴望找到一条社会变革之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当先进的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走上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社会主义的道路,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去书写青春之人生,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壮丽的事业。

新时代的事业是一项无比光荣伟大的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就在广大青年人眼前,就落在广大青年人的肩上。经历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青年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对今天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当中,是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当代青年要胸怀远大理想,树立鸿鹄之志,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奔跑的状态,充满激情地去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五四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社会的进步也是奋斗出来的。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一群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探寻中国的发展之路。1921年7月,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13位党员代表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懈奋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进行着新的伟大斗争,青年人不能有躺在过去功劳簿上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百年前,先进青年已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天的青年更应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社会建设发展的栋梁。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务实肯干,既要有充满活力的朝气,又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更要有敢于胜利的霸气。奋斗在青春时,做一个无悔于时代的有志青年。

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现在,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祖国的繁荣富强,为青年人的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当代青年要发奋进取,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投身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之中,投身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做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以五四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科学态度

五四运动倡导科学,反对迷信。科学就是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知行合一。当今信息化社会,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求真学问,探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光有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在人民群众火热的实践中学习,实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通过学习,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增强本领。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面临改革开放的繁重任务,我们要善于学会不懂的东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树立科学的思维、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克服心浮气躁的心态,不断攀登科学新高峰,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时间流逝,万物变迁,但是,五四运动所产生的伟大精神是永恒的。历史的时针已拨向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大力发扬五四精神,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闪耀。

(作者系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