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直面未来教育变革 培养新时代育人领航团队

——北京昌平一中与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启动“两思”领航教师加速成长计划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梓铨 阮萱 来源:

面对新高考、新课改,传统高中校如何承担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真正满足两个“一百年”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26日,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依托专业机构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携手启动“两思”领航教师加速成长计划,以创新骨干育人队伍培养模式,通过打造一支具有“学科思想”、“创新思维”的“双思”教师队伍,来推动学校变革发展,大步迈进充满挑战的教育新时代。

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后文简称“昌平一中”)始建于1951年,是昌平地区的第一所中学。2004年昌平一中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近年来,昌平一中大跨步发展,2009年在天通苑成立初中部,2016年在本部恢复初中招生,2017年北京市“1+3”实验项目班开始招生,2019年成立昌平一中教育集团(目前包括昌平一中本部、天通苑校区、西关校区)。学校秉持“平等尊重 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厚德、笃学、善能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正向着“区内领跑、首都一流、国内知名”的基础教育名校迈进。

面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新高考、新课改等变革新形势、新要求,近年来,昌平一中以教科研为抓手,积极探索并实施“三生两思”生本素养课程体系的建设,优化课程结构,打造初高中贯通培养课程体系。“三生”即“关注生命,贴近生活,促进生长”,“两思”即“学科思想”和“创新思维”。为了促进理念落地,真正推动教师转变观念、进步成长,实现教师队伍向专业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昌平一中特携手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以区级科研课题为载体,将“两思”课堂与初高中教学改革深度融合,联手开启“两思”领航教师加速成长计划。

190.png

会上,昌平一中潘月春校长详细阐述了“两思教师队伍加速成长计划”项目重要意义及实施体系。该计划分为“领航、续航、远航”三个阶段,是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在“五治理·七领域”管理理念引领下的创新培训项目。项目以《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两思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课题为载体,聘请惠众教育研究院专业学术团队做指导,通过课堂观察、课堂实践、论文撰写等实践活动,为致力于“改变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教师搭建发展平台。本项目是践行昌平一中教育集团“三生两思”课程理念的孵化器,也是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各校区培养和输送“三生两思”卓越人才的学术高地。

191.png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石邦宏院长就项目实施路径和要求做了主题发言。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作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非营利性教育研究机构,是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指定的教育监测与评估机构之一,在创新教育(以培养创新人才或创造性劳动者为目标的教育)、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与改进、信息化教育(育人本位的教育信息化)以及家校共同体建设等领域拥有高水平专业力量和竞争优势。本项目将就“两思”教师职位等级、教师综合素质测评和发展路径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组织专家对教师进行职业定位和教师发展规划及系统成长指导。第一阶段,项目将遴选昌平一中全体教师10%以上的、涵盖各主要学科的人员作为本计划人才储备库的首批成员,建立包含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的学员“双导师”制度,根据学员特点和职位目标设计和实施个性化成长计划。

192.png

本项目启动大会由昌平一中教育集团本部校区课教中心副校长魏婷主持,昌平区进修学校副校长陈静,昌平区进修学校课程室主任富殿山及昌平一中四个校区的一线教师出席。启动会后,特邀专家、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首席研究员王烽做了《新时代教师的关键能力》的精彩报告,并与参会老师做了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