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合创新增动能 自主教学育英才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东风中学党建与教学同频共振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罗善教 史彩伟 李颖锋 周诗杰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东风中学党支部办公室里,九年级的刘富建同学向学校的几位党员教师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到:“老师,这可能是我初中阶段最后一次向你们汇报情况了,我这次模考又进步了几名,真的感谢这三年的照顾与培养,要是没有你们,我可能就走上了歪路。”刚进入东风中学时,刘富建没少让老师和家长操心,学校在了解他的情况后,专门安排了一位党员干部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要求他每隔一段时间汇报情况。

负责帮扶刘富建的党员干部说:“我们只是引路人,主要还是靠自己自觉,你以后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啊。”

这是桂阳县东风中学开展党员干部“一帮一”学生稳定帮扶工作的一个案例,也是该校融合创新“党建+”的一个真实写照。

图片1.png

桂阳县东风中学党支部“创文巩卫”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融合创新“党建+”,激活教师“能动性”

“党建+师德师风建设”是桂阳县东风中学依托学校发展态势及60多年来积淀的人文底蕴所展开的探索,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具有东风特色的“党建+师德师风建设”融合创新品牌。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特色化水平,桂阳县东风中学以“政”字为先,不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全方面、全过程和全对象,确保办学方向的正确性;做到纪律监督常态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师德师风警钟长鸣机制。制定“桂阳县东风中学教职工十条禁令”,每周坚持文明办公检查,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确保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校务、党务公开化,学校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各类事项和评选活动均以书面的形式向全校公示,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和管理公信力;积极培育年轻干部,引进优秀人才,储备梯队干部,健全完善“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带头人机制,锻造出一支懂业务、会管理、敢担当的中层干部队伍。

图片2.png

桂阳县东风中学学生课后向老师请教问题

“236”课堂正当时,彰显学生“主体性”

步入教学楼,笔者立刻就感受到了热烈的讨论氛围,4-6个人的讨论小组,以组长为中心,展开激烈的讨论,课任老师穿梭在课桌之间,时不时有学生向老师提问,一堂课结束后,讨论的余热还未散去,学生们有的围住老师请教,有的还在小组之内继续讨论……

为了解决“高耗低效”的课堂教学问题,桂阳县东风中学率先提出了“236”自主、高效课堂模式,以小组建设、系统评价为关键,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始终坚持“全程导学法”的核心理念,让“学”字居于课堂的核心地位,深入开展“检测导入、明确目标、合作交流、展示点评、总结升华、达标检测”6个环节。课堂上,班主任放手、放权、放心但不放任、不偷懒、不懈怠,引导小组自主化管理的同时,加强宏观调控,让学生在主动探究、积极互助的学习氛围中彰显个性,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学校要做的不应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教会学生学习”,桂阳县教育部门领导说:“‘236’自主、高效课堂的推行有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促进学生学业进步和全面发展。”随着“236”课堂教学模式的全面推广,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近4年来,该校7A总人数连续位居全县第三名。2020年中考890人参考,一次性合格率达到了99.1%。总分750分以上11人,700分以上68人,7A总人数达52人。凭借优质的教育科研团队和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学校成功申报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阅读文中写作资源利用与开发研究》。

夯实发展平台,释放师生“创造力”

近年来,桂阳县东风中学在实践“以赛促研,以研促教”教学理念上成果颇丰,学校先后有多名教师在教学比武、论文撰写、征文比赛、课件制作、学生指导等方面获奖。廖湘军、卢素珍、李涛等老师在第四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师项目中获得省级、市级奖;在2020年郴州市“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评比活动中,该校谢昕伶等7位老师执教的8节网课获得市一等奖;谭战兰等23位老师获得市二等奖;王绍垒、周正帮两位老师被评为线上教学优秀技术指导老师。刘建华、谭七金老师在桂阳县2020年九年级学科研讨会中获优质展示课一等奖”,曹述斌、李颖锋等多位老师被聘为桂阳县2020年九年级县教学视导专家组成员。何沛灵、陈一浪、欧阳红梅等多位老师的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

在优秀教师的引领下,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谢雨菲同学荣获“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郭睿寒、邓巧丽、何淋欢荣获“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肖雨洁、侯方豪、曹金星、张永康、罗沙依、李思、曹馨怡、谢雨菲荣获“市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建立健全了贫困学生数据库,2019年,学校对建档立卡户学生61人、低保户学生29人、残疾学生9人、供养学生15人完成了建档工作。2019年度推荐贫困学生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以及接受县教育基金会、县关工委等组织和个人的资助414人次,免除教辅资料费共计178人次,免费金额26708元,合计资助金额86675元。2019年全校师生积极捐款,共募集扶贫资金4万余元。2020年上期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家长、校友积极捐款捐物,累计捐赠外科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垃圾桶等防疫物资价值5万余元,人民币21479元,全部专项用于学校贫困学生防疫所需。2020年下期,腾讯99公益日期间,广大师生、家长积极捐赠,合计捐款人民币29198.74元,进入桂阳县教育基金会账户,用于优秀师生奖励和贫困师生资助,助力桂阳教育事业发展。

“打破围墙,整合资源,注重创新,”桂阳县东风中学校长罗善教说:“只有不断融合创新,才能为我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