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心去工作 用爱去育人

——记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教师蒋玮玮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这是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教务办蒋玮玮的初心。自2009年入校工作以来,蒋玮玮始终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坚持做到“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教育好每一位学生”,在平凡中追求挚爱的教育事业,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

坚守初心 事无巨细做标杆

从学生选课、课表制定、教材征订,到暑假招生、资料分类存档、文件精神传达等,蒋玮玮兢兢业业做着一系列琐碎的工作,力争做到事前有计划、有思路,事中有重点、有落实,事后有检查、有总结,切实为学院师生提供高效、优质、满意的教学服务。她说,教务秘书的工作要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学生的学风、学习效果及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时处理老师和学生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011年2月,在孩子出生刚满3个月的情况下,她放弃产假回到教务办继续工作。2020年,为了学院的硕士点申报工作和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她放弃双休日和公休假收集相关材料,从排版、修改到最后定稿,花费了近2月的时间。

潜心钻研 教学相长育英才

“无论是做教师还是教务秘书,始终要把学生摆在第一位。”如何探索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课堂,是蒋玮玮思考最多的问题。在她看来,高效的课堂必须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感和主动性。在课堂上,她加入了许多师生互动讨论的环节,不仅善于用提问启发学生的思路,还鼓励学生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问题。

“蒋老师经常会引用身边的例子来加以解释,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广电2001班班长吴晗同学说,“蒋老师平易近人,将所学知识和经验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常站在同龄人的角度引导我们多读书、多参加实践活动。”

蒋玮玮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的培养,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同学们申报和参与尝试各类专业竞赛和科研活动。她先后指导霍志媛等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广播类一等奖,指导汪逸航等同学立项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与发展的调查研究》,指导乔浩睿等同学立项2018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媒体时代零陵古城文化品牌的塑造》,并带领课题组成员多次开展了实地调研,进行沉浸式访谈,拍摄特色品牌活动视频,创新项目产出形式,加强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春风化雨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初入大学时,不少同学会有心理上的不适应。蒋玮玮认为,在这一特殊阶段,要多陪一陪同学们,让他们产生一种归属感和信任感,逐渐建立起对班级大家庭的认同。学生们大一期间,蒋玮玮每周坚持抽出2个早晨陪同学生早读,督促并鼓励大家加强英语、计算机、普通话的学习,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此外,蒋玮玮特别注重在班级活动中融入思想教育的内容,坚持以团日活动、班会为主要载体,利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运用网络及时获知学生的思想动态。2021年临近暑假的时候,汪逸航、施晟龙同学想留校复习考研,她无偿为学生提供住房,让他们能安心复习。

“在陪伴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同学们的性格,大家建立起非常深厚的感情。”陪伴学生一起经历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成为蒋玮玮心中珍藏的美好回忆,她也常常和大家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快乐与感动。

作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801班班主任,蒋玮玮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通过开班会、与学生交谈等形式与同学们广泛接触,或讨论未来,或解答困惑,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到每个学生宿舍打扫卫生,帮同学们把留在宿舍的床上用品进行清洗晾晒,自掏腰包帮大家把所需生活用品邮寄回家。

“同学们面对的选择越多,其实越迷茫。”作为班主任,蒋玮玮一直鼓励同学们要学会面对挑战和挫折,提高自学能力,勇敢地克服困难。她认为,要通过各项实践活动尝试探索内心所热爱的事,逐渐形成清晰的自我认知,才能对自己的未来进行高效的规划。在她的引导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801班共有17名同学在学生机构任职,尹元婷、王林娜、侯雪艳3名女同学顺利入伍当兵。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多人获得学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校级奖励或荣誉称号,杜旺勤、董沛瑶、吴睿同学获得省级专业竞赛奖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蒋玮玮将对事业的执著、对未来的美好期许珍藏于心,满怀对学生的爱与责任,一路播撒,一路收获,终将迎来硕果累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