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提出未来AI人才培养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25日,百度联合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供求情况、培养模式、问题和对策等角度对国内外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系统梳理,明确了我国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提出建设“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人工智能人才生态系统的发展思路。

发布会现场,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我国的人工智能行业相关人才的培养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从整体来看,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与结构失衡的问题;二是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特别是缺乏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课程建设经验、缺少优质的数据与算力资源、缺少先进的实践教学资源、缺少前沿师资力量、缺少适合的学习工具等;三是企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尚未形成有效的闭环生态体系。例如企业中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体系化与系统化不到位,存在大量的“简单拼盘”现象;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人才培养也存在过度依赖国外人才培养生态的问题。“综合来讲,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亟需构建基于深度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张炜说。

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表示, 从K12到高校到社会开发者的“全学段”教学,和重构各行各业的“全面覆盖”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各国AI人才培养战略竞争的焦点。与此同时,更精准、更细分的AI人才培养‘分化’模式也成为当前的主流趋势。“百度凭借着丰富的数据、算力和技术资源,长期深耕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包括高校战略合作、科研合作、专业共建、师资培训、教材出版、技术竞赛、实践基地、校园活动等一体化AI人才培养生态体系,致力于实现‘在未来5年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这一战略目标。”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再次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创新联合体,打造多元化参与、网络化协同、市场化运作的创新生态体系。《白皮书》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因此更需要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来支撑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更需要加强校企合作,培养以产业智能化需求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AI人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