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财经大学校史(1952-2022)》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崔军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在西安财经大学七秩华诞之际,一部全面反映建校70年发展历程、办学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西安财经大学校史(1952-2022)》日前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在西安财经大学七秩华诞之际,一部全面反映建校70年发展历程、办学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西安财经大学校史(1952-2022)》(以下简称《校史》)日前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QQ图片20220610102450.png

《校史》全书共一册,16开本,74万字,采用圆脊精装。内容上限始于1952年10月,下限至2022年1月。正文分四个部分,一至三部分按年、月、日记录学校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其中,历史渊源部分,记述西北贸易学校至陕西商业专科学校时期;国家统计局西安统计学校至西安统计学院时期;陕西省财政学校至陕西财政专科学校时期;西安基础大学至陕西工商学院时期;陕西经贸学院时期。传承发展部分,记述西安财经学院时期。砥砺奋进部分,记述西安财经大学时期。第四部分为大事采撷,主要记述西安财经大学近2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10件大事。彩色插图按照“亲切关怀”“校门沿革”“要事回眸”“校园风光”“班子合影”五个版块,选取了49张记录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重大事件的珍贵照片。学校“历史沿革”“历任领导”“机构设置”“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等14个重要数据表格,作为附录,以备查考。

《校史》是在2012年《西安财经学院校史1952-2011》基础上修订和续写的。在修订方面,延用编年体例,保留了原《校史》重点内容,对结构做了适当调整,并增加了每部分综述概要,对内容不合时宜和体例不一之处进行了删减,对叙述过冗、表述有误、存疑阙如、个别字句不够规范等地方进行了勘正、核实或补充。在续写方面,增加了2012-2022年1月内容。同时,从校史中萃取那些最值得怀恋的瞬间,增加“大事采撷”章节,以增强可读性和感染力。

《校史》编纂工作于2020年10月开始着手,2021年4月正式启动,历时21个月。在《校史》编写过程中,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薛博、副校长李佼瑞等一直关心编纂进程,多次听取《校史》编纂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给予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学校期刊管理中心的编辑们更是利用假期加班加点完成出版前的最后校稿,为《校史》按时出版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校史》编纂由吴连书担任总顾问,第一部分《历史渊源》由其执笔修订完成;第二部分《传承发展》由胡佩、辛颖执笔修订完成;第三部分《启航新程》由赵卫军牵头,吴泳桦、郝青、黄明明、宋沛栩、郭文渊、李源、周洁执笔完成,胡佩负责审稿;第四部分《大事采撷》由胡佩牵头,吴泳桦、郝青、黄明明、宋沛栩、郭文渊、李源、李荀、周洁、罗楠执笔完成;附录部分由吴凡执笔完成;题词、照片收集整理及竣稿后的出版工作由崔军定负责完成,张扬协助图片收集;李荀承担全书出版校对;后记由胡佩执笔完成。胡佩还承担《校史》全稿总审。李佼瑞、吴连书担任全稿终审。

学校历史是一代代西财大师生员工用辛勤和智慧创造的,《校史》是西安财经大学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庆祝学校七秩华诞的一份礼物,全面记录了学校70年来建设发展的曲折历程和止于至善顽强进取的奋斗足迹,真实反映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使命担当和创业精神,勾勒着西财大历经风雨、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充满朝气的形象,是西财大师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勤奋进取、求实创新的见证,将成为西财大师生一份美好的回忆,召唤着西财大师生奋勇攀登、争创一流。(崔军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