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三捐髓救母大四考研刷榜 江理工女大学生书写励志人生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吴婷 张永政)近日,2019年考研国家线发布,来自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的女生唐悦,以431分的高分,远超教育学国家线325分,据了解,这个成绩不仅是数理学院考研史上的最高分,也是今年全校考研最高分。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准备考研期间,唐悦家庭突遭变故,考研复习一度受阻,能取得全校最高分着实让人出乎预料。更令人不解的是,有着如此实力的她,报考的学校却仅仅是家乡的一所高校——南通大学,学科是教学(数学)专业。

故事要从2年前的那场不幸说起。

2017年年末的一天,唐悦接到父亲电话,让她从学校请假回家。到家后,一向做事果断的父亲说起话来吞吞吐吐,欲言又止:“你妈妈她……你得有个思想准备。”“我妈怎么啦?”唐悦急切地问。“白血病。”当父亲艰难地说出这三个字后,唐悦顿时觉得天旋地转,沉默片刻后随即泣不成声。原来,当年11月18日,经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唐悦母亲不幸罹患急性髓系白血病(M5型)。时至今日,白血病虽已不是不治之症,但化疗带来的痛苦、骨髓配型的希望渺茫以及不菲的花销,实在是一个普通工薪家庭不能承受之重,唐悦原本平静的校园生活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无情打破。

四年前唐悦入学时,就曾立志考研。大学这几年,她始终认认真真学习,常常是一大早就来到图书馆,一泡就是一天。有耕耘必有收获,在班级里,她的成绩一路领跑,大一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二上学期通过了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四次获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获“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一次学校举行的“学霸”交流会上,她跟学弟学们分享学习的秘诀:“只有努力把优秀变成习惯,才能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不幸中的万幸,唐悦和母亲骨髓配型成功,符合移植条件。经过漫长调养和等待,2018年7月10日,唐悦被推进了手术室抽骨髓血,而母亲就躺在相隔不远的隔离舱。母女连心,两个人共同的期待就是希望手术取得成功。天遂人愿,如今唐悦母亲的身体各项指标正逐步好转,这让唐悦非常开心并骄傲:“这辈子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给妈妈捐献骨髓!”但与此同时,她又不得不面临另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继续考研还是就此放弃?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决定报考家乡的南通大学,这样才能方便照顾母亲。

流火的七八月,唐悦错过了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骨髓移植手术后,唐悦一边恢复身体,一边继续复习迎考。因为手术前后耽误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复习计划完全被打乱,加之不能过度劳累,唐悦一度焦虑,夜不能寐。但生性要强的她,下定决心“努力坚持到无能为力,不给自己的大学留下遗憾”。于是,哪怕伤口仍不时隐隐作痛,她依然和其它同学一样,奋战在考研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没有有丝毫懈怠。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顽强的毅力,唐悦战胜了自己。当考研成绩公布后,她才如释重负。姜兆敏老师是唐悦的班主任,陪伴唐悦一路走来,她不无骄傲地说:“能遇到这么一个优秀的学生,是做老师的荣幸。”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