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平度旧店镇旧店小学“党建+教研”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青岛平度市旧店镇旧店小学现有18个教学班,55名教职工,其中35岁以下教师20人,45岁以上32人。骨干教师出现断层,青年教师有热情,有干劲,但是缺乏教学经验,业务能力亟待提高。为此,该校以“党建+教研”为引领,创新校本教研内容、教研形式和教研举措,通过激励教师自我学习、与青岛名师同课异构、互联网+教研、课题+教研让教师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促进教师团结协作、同伴互助和抱团发展,从而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和党建活动载体,聚焦教师专业发展,努力打造“党建+教研”工作模式,实现了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互动发展。

党组织是党员之家,这是一个在精神、文化领域有高远追求的群体,每个党员要有“君子自强不息”争当教研先锋带头人的理念,不断学习、成长,充实自己,提升教研水平。党员教研先锋是一种优秀文化的因子,学校希望这种因子能感染、融合到每一个人身上,每个党员带动几个教师,一批党员带动全体教职工。

落实教师“七个一”行动。该校结合《平度市2019年小学重点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组织教师备课、反思随笔、周记、阅读、读书交流、展示课和课题研究等“七个一”行动,旨在加强自我学习力度,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全面提升。行动具体要求:一是40周岁以上的教师,每周参加一次集体备课,每月一篇反思性随笔(蓝本),每学期阅读一本书,每学期参与一次读书交流,每学期参与一次观(评)课,每年参加一个课题研究;二是40周岁以下的教师,每周参加一次集体备课,每周一篇反思性随笔(蓝本),每周一篇教育周记(红本),每月阅读一本书,每月参与一次读书交流,每学期一堂展示课,每年参加一个课题研究。行动考核办法:为使“七个一”行动能扎实有效的开展,学校将其完成“行动”情况纳入到教师个人业绩考核中。满分5分:教师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七个一行动”,及时上交“行动清单”及相关作业,并在教科室组织的督查中,没有发现应付行为的记5分,每月一考核。教师未完成“七个一行动”,每少一项扣0.8分,扣完为止;教师存在应付了事行为,发现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行动成效:“七个一”行动自2019年4月至7月,40周岁以上的教师撰写反思性随笔基本达至4篇,多者达至6篇;40周岁以下的教师撰写反思性随笔基本达至10篇,多着达至16篇。教育周记(日记)基本达至10篇,多者达至40余篇。

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达标课中,各教研组教师人人参与听课、评课。40周岁以下教师通过达标课、考核课、展示课、视频课等多种形式,达到“每学期一堂展示课”的行动目标。

该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迅速。一是通过座谈会,让青年教师更好找准自己工作生涯的标杆,向着目标努力前进。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实现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品味的同步提升。二是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3次读书沙龙活动,收集读书交流稿50余篇,“经典诵读”视频40余个,通过活动让青年教师从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从而提高教师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使教师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校本教研掷地有声。 一是集备采取大、小集备形式。小集备同级部每个学科教师间进行,每周1次,参与的2-3名教师,重点进行先周备课、根据教学进度讨论课的重难点、古诗阅读开展及过关检测安排等;大集备以学校学科教研组为单位,间周进行。大小集备都定时间、定地点、定主讲人、定内容。二是同课异构,搭建展示舞台。2013年6月至今,在青岛支教岛周嘉惠会长联系下,青岛名师经常到该校送课,且大都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这样就让该校老师有机会与青岛名师同台展示,也给了其他教师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名师课堂的机会,大大提高了教研效果。三是互联网+教研。借助网络平台推进新型教研方式。借助网络交流平台,开展跨校层面或联盟校层面的集体备课活动。在集体备课活动中,农村小学教师对各自的备课进行比较推敲,从学生、教师、教材等多角度共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校本教研扎实开展,让更多教师受益,特别是英语组,一直采用“集备—讲课—磨课—再集备—再讲课“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专业成长很快,目前,6名英语教师中已有3名被评为英语学科带头人,5人出示平度市公开课,2人被评为教学能手。(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