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于人生,我们想告诉孩子的,都在季老这套书里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李茂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年,季羡林先生逝世十周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青少年图书出版分社·神秘岛策划的新书“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全5册)”也于2019年1月出版,以此致敬大师。

季羡林先生是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散文家、国学家和教育家。他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唯一的终身教授。他攻坚克难、不断攀登学术高峰的事迹、他那“即使烧成了灰,我也是爱国”的精神,对当下青少年有着极强的教育意义。因此,神秘岛团队精心研读《季羡林全集》,从孩子需求出发,浓缩成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5册,力求帮助孩子实现与一代大师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9年北京订货会期间,广西师大出版社·神秘岛联合季羡林读书会策划举办了:致敬一代大师季羡林——“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新书发布会暨季羡林读书会广西分会授牌仪式。发布会邀请到了季羡林读书会发起人王佩芬女士、季羡林研究专家叶新先生、苏州梦想人科技融合出版事业部经理唐蜀垒先生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黄毓先生等嘉宾出席。嘉宾们分别从选篇特色、内容优势、多媒体运用及对青少年的积极意义等角度对“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进行了阐释,使现场观众得以深入地了解这套孩子能读、易读、愿读、爱读的人生启蒙书。

1.jpg

此次新书发布会的另一重要环节是季羡林读书会广西分会的授牌仪式。季羡林读书会发起人王佩芬女士将“季羡林读书会广西分会”的牌匾及旗帜交予了广西师大出版社副总编辑黄毓先生。“季羡林读书会广西分会”的成立,加深了双方对于季羡林先生学术及文化研究的合作。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由《一寸光阴不可轻》《书山有路勤为径》《赤子丹心图报国》《所有生命都不朽》《人生自有真义在》5册图书构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是季羡林先生的自传,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留德,他详细叙述了每一个成长节点的关键所在。《书山有路勤为径》是季羡林先生关于如何读书、如何写作、如何做学问的言传与身教。《赤子丹心图报国》追述了季羡林从红衣少年到白发先生的沧桑家国情。《所有生命都不朽》是季羡林先生笔下的世界万物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人生自有真义在》是季羡林先生讲述人生真正的意义与价值。如此,5册图书,一个纵向,四个横面,将季羡林先生九十七年的人生智慧理清并细致地展现出来,为孩子提供了一套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丰满,又活泼的人生启蒙书。

“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全5册)”以“尊重原著”“贴近当下”“契合孩子”为编校原则。为了更生动、更形象地将季羡林先生以及他的故事和精神介绍给孩子,神秘岛推出的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在展现形式上做出了三点突破。一是获得央视网的支持,在书中增设数个二维码,读者扫描即可观看央视季羡林专访节目。二是精选季羡林读书会各地活动视频资料,读者不仅可以和广大季先生的追随者一起探讨,还可以听到季羡林之子季承先生口述父亲的故事。三是AR资源配套,直观呈现季羡林先生笔下的清华、北大、大明湖、泰山、石林和兵马俑。

从小学、中学教材和相关的考核来看,季羡林先生的作品频繁出现。据统计,季羡林的作品入选小学课本的有6篇,入选中学课本的有11篇,入选中高考阅读题、作文题的有11篇,入选各版本语文教材参考书的有22篇。神秘岛团队不仅将相关篇目悉数收入,还按作品主题编入相关分册中,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语文素养。

神秘岛将来还会为孩子引介各领域顶尖大家的更多作品,帮助孩子探知世界的高度、感知世界的广度,从而激发各方面的潜能,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李茂军)

2.jpg

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全5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