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守望地球“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在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生态环境亟待保护的今天,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承诺,同时动员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成为地球家园的呵护者、绿色低碳理念的传播者,2019年1月24日,由守望地球国际野外科研志愿者机构举办的“守望地球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国际论坛暨2018年度科学家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外的知名专家和杰出的野外科研专家从自己的实际经验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建设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当日活动现场,来自秘鲁、四川、甘肃、广东和北京的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杰出的野外科研志愿者科考队员被授予年度科学家和年度野外科研志愿者奖项和称号,同时还举行了守望地球校际气候尖兵伙伴计划的启动仪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原日本地球环境问题担当大使、秘鲁驻华大使等,为获奖的守望地球科学家颁奖。

据悉,守望地球是中国第一家国际野外科研志愿者机构,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员单位。守望地球旨在动员公众,包括世界的未来 - 青少年,以野外科研志愿者的身份,以直接参与的方式,支持守望地球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可持续未来所必需的野外科研项目。

自2012年以来,秉承“公众参与科研”的机构理念,守望地球共计为全球16个具备重大生态意义的野外科研项目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并输送野外科研志愿者超过3,5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10,000小时。志愿者将协助全球知名科学家进行一线野外数据调研和采集,以此为科研团队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建设的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和理论基础。

会议初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核心专家、2007年度世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就“气候变化最新动态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情况最新进展”进行了专题演讲。随后,围绕气候变化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紧密相连的生态关系,三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就野外科研主题进行了一系列专题发言,包括原国家林业部保护司副司长陈克林以“水鸟和湿地生态保护”为题做了报告,原日本地球环境问题担当大使崛江正彦就“日本的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表演讲,以及秘鲁亚马孙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席理查德•鲍德默作了“亚马孙热带雨林生态监测”报告等。

“守望地球”野外科研志愿者队员代表认真听取了现场专家的科研报告,并积极发言,分享了他们亲身参与守望地球野外科考的志愿者经历,包括守望地球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与肯尼亚国家环境管理局联合开展的“拯救东非大裂谷的黑犀牛”和守望地球亚马孙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开展的“亚马孙热带雨林生态监测”等野外科研志愿者项目,以及守望地球青少年野外科研志愿者优秀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在迪拜举行的湿地公约第 13 次缔约方大会等活动的汇报。

2018年,超过600名青少年野外科研志愿者亲身参与了守望地球在全球各地开展的野外科研项目,用实际行动了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承诺。为了动员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成为地球家园的呵护者、绿色低碳理念的传播者、低碳生活方式践行者,为全球建设绿色低碳新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核心专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贝婓然、守望地球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谌良仲、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王红军、牛津大学AQA考试局首席教育官帅威、中科致知国际教育集团事业部总经理张晔等知名学术界、教育界代表,联合启动了守望地球“气候尖兵” 校际伙伴计划。参与守望地球校际气候尖兵伙伴计划的学校表示,中国青少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气候尖兵伙伴学校将于全社会一道,以实际行动,采取实际措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长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方面的野外科研交流及合作,为落实中国政府巴黎协定的节能减排承诺及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培养青少年的社会担当及责任,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此前,为了动员更多的公众关注当今人类所面临的全球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2018年10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守望地球•航天国乐室内乐团音乐会,这是一部从环保视角+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音乐会,以守望地球、智慧的阳光、高山流水为三部曲,用美妙的音乐语言牵手中国梦、世界梦,倡议绿色环保、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议、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母亲,抒发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五周年的灵动与美好愿景。

环保盛会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和守望地球野外科研志愿者机构联合授予被誉为“精湛的人文音乐会导演”的、航天国乐室内乐团艺术总监刘亚为守望地球公益形象大使。

野外科研和监测,贵在长期坚持,2018年度更是涌现了很多优秀的科考队员与和感人的科考故事。守望地球2018年度科学家、年度野外科研志愿者、年度青少年野外科研志愿者、年度野外科研指导老师等4个奖项也在论坛上颁发。秘鲁亚马孙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席理查德•鲍德默等9名科考人荣获诸奖项,他们尽己所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及贡献,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与会者。

野外科考期间,科研团队及野外科研志愿者科考队员,常常需要对大气、水源、土壤、植被进行一系列数据采集,这些数据都将为科研团队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方案,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论坛期间,北京拓扑智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勇辉向守望地球野外科考队捐赠该公司生产的大气监测设备,以助力一线野外科研工作在大气监测方面的开展。

论坛结束之际,协办方 -喜玛拉雅幸福曼达拉集团CEO李恩义就“可持续未来的自然环境管理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和实践”主题分享了守望地球/幸福曼达拉报告。

“凝聚中国力量,共同守望地球”,守望地球创始人谌良仲先生如是说,“守望地球让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环保使命和担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科学家到野外科研志愿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加入到守望地球的环保队伍中来,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