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又是一年春好处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绵阳分院打破发展瓶颈回眸

发布时间:2019-01-25 作者:李小伟 冯爽 黎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年,对于中飞院绵阳分院(下称绵阳分院)来讲,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一年,对于绵阳分院人来讲,是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的一年。

正如绵阳分院院长徐立剑在2018年飞行训练收官时所讲:这一年,绵阳分院难,绵阳分院人不易。尽管58600多小时的训练量同比不算高,但含金量很高。这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凸显了绵阳分院人的精气神,我们为每一位平凡的英雄点赞!

直面困局:不待扬鞭自奋蹄

改革开放40年,绵阳航空运输事业从无到有,在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腾飞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然而,绵阳南郊机场不断攀升的客货运输量,也给绵阳分院飞行训练量的提升出了一道十分棘手的难题。

绵阳分院创建时,曾以绵阳塘汛机场为基地,独立组织飞行训练。2001年4月,随着绵阳南郊机场建成通航,分院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于2002年6月整体迁入,并承担起南郊机场的空域管理和航班进离港指挥等任务。此后的16年间,在绵阳分院积极支持与协调下,南郊机场的客货运输量节节攀升,到2018年底,该机场年运输旅客已达到390多万人次,客货运输总周转量跃居国内中小机场领先水平。

不过,南郊机场客货运输周转量的激增,也让原来就并不宽裕的空域、跑道资源日趋紧缺,再加之航线资源不足、净空干扰增多等因素,绵阳分院不得不面对训练飞行与运输飞行空中防相撞压力大,人力资源紧张等诸多困难。同时,受此影响,近年来,绵阳分院的飞行训练量同比呈现出下滑势头。

飞行训练量,对于飞行分院而言,就等同于企业的“GDP”。因而,这数据既是分院办学效益的体现,更是衡量人才培养能力、安全管理水平、知识贡献大小的基础。

面对困难扎起的藩篱,绵阳分院不待扬鞭自奋蹄。他们高擎“向创新要发展,向改革要生存,向管理要效率,向效率要效益”的“利器”,打响了全面突围的攻坚战。

科学谋划:柳暗花明又一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胸怀大局,才能把握大势,完成大事。

要实现分院确立的目标,首先要实现观念“突围”。为此,绵阳分院以“大空管”为抓手,全力构建分院与机场间的“命运共同体”。即,为用好同一个空域,同一条跑道这个“共同体”,绵阳分院将机场(集团)公司的空管人员纳入分院空管站进行培训、管理,并按技术等级,安排相应的空管工作。此招一出,双方曾经面对面“抢”资源的问题,迅速转化成为“责任共担、安全共筑、合作共赢、和谐共生”的生动局面。

与此同时,绵阳分院还通过整合人力资源、推动通播、增设地面管制席位、调整值班模式、优化程序、推行大队运行无缝连接、实施“早早场”和“深夜航”、合场飞行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挖掘内在潜力。

而在资源突围方面,绵阳分院在着力开辟新航线,实施广汉、广元走训,遂宁驻训的同时,努力探索“分院+”训练模式,积极寻求与永川大安机场开展合作。此外,他们还通过推动江油通航机场建设等工作,力求在保质、稳量的基础上,为全面提升中飞院的整体飞行训练能力培植新的增长点。

绵阳分院党委书记李学友说,一心一意谋发展,是分院2018年的写照。这一年,我们通过整章建制,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了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进而提高了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

团结进取:你追我赶竞风流

形成新观念,迈出新步子,绵阳分院“打”出的发展组合拳,不仅为分院“拼”出了希望,而且提振了分院师生员工的信心,赢得了支持与喝彩。

作为“突围”的“前线部队”,绵阳分院所属7、8、12飞行大队,按学生所处的不同训练阶段,掐时间、算任务,精准调整结构、比例。哪个时段航班少,就赶紧带着新生多飞几个起落,航班一来,又立即换上相对成熟的学生进行空域科目训练。同时,飞行大队还通过增加走训、驻训等方法,为进入本场的航班让路。如今,飞行大队的师生员工,每天5点半起床投入“早早场”训练,晚上,直到11点结束“深夜航”飞行,而每半个月轮换一次的驻外训练,也成为绵阳分院飞行教师的作息新常态。

离地三尺,安全第一。绵阳分院机务人用行动诠释着“三老四严”,用成绩践行了“出好机、多出机、无差错”的“初心”。今天,尽管这支队伍正面临年龄老化和人员短缺、机群老旧等诸多桎梏,但他们通过整章建制、同心协力,发扬工匠精神,干净利落完成了包括在外驻训的各项飞机维护任务。2018年,分院还首次派员赴外开展技术支援,他们正是在不断进取中检验自身的维修能力和水平。

这一年,绵阳分院空管人也是诸难不惧:主动出击,整合资源,实现了对初、中、高教练机整个运行状态的全程控制和服务,建立起绵阳管制区“军、民、训”一体化“大空管”保障体系,形成了航班运输与训练共赢的新格局;根据运行实际,通过设置航班塔台席、训练进近席等,主动控制安全风险。

空管工作,除了“守护云端”的管制,“听风识雨”的气象,还有鲜为外界所闻的“幕后英雄”通导。单人24小时值守,设备维护、调试只能在航班和训练结束后进行,是其最大的特征。因而,当灯火阑珊、夜深梦甜时,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真情服务:又是一年春好处

“时间都去哪儿了”?是2018年绵阳分院人时常感慨的一个问题。

这一年里,当食堂的饭桌变成会议桌;当每晚九、十点,办公室内依然灯火通明;当周末假期,办公楼内依然人来人往,答案也就不言而喻。这一年,绵阳分院各处室和派出所坚守真情服务底线,以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为标准,切实改进作风,主动作为。如今,他们所关注的不是加班太多,而是“一天为什么只有24个小时”?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绵阳分院的后勤,真的不“后”。这一年,分院油料人员恪尽职守,发现并排除了加油车胶垫断裂污染航油的隐患,实现了飞机“血液”零差错。机场科职工常年奔走在分院各个角落,只为“服务先行”。卫生科忙于体检疗养、指标监控、疾病矫治、健康宣传,就是为了告诉大家:身体给力才是最大的幸福。供应科每天起早贪黑,努力“翻炒”,其目的就是不断增添分院师生舌尖上的幸福与惊喜。

2018,是绵阳分院全体教职工奋力“奔跑”的一年。这一年,分院用奔跑的速度、奔跑的脚步、奔跑的汗水、奔跑的智慧,追逐着在建设民航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有更大作为的梦想,他们用奔跑的质量、奔跑的节奏、奔跑的视野和奔跑的热情,履行了保质、稳量的责任,收获了安全、进步的喜悦。

迈进新的一年,随着走训、驻训进一步深入,绵阳分院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任务将更加艰巨。分院将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以飞为主,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导下,继续践行“团结奉献、创新担当、求真务实、优质安全”的分院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以继续奔跑的精神状态,工作干劲和优良作风,用行动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面向未来,分院人满怀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2019,我们来了!(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小伟 通讯员 冯爽 黎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