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爱祖国 传家风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春季开学校长“开学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02-21 作者:朱馥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亲爱的全体老师们,可爱的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2019年2月20日,是2019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又是农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的第二天。

“瑞雪兆丰年”,昨天的一场春雪,预示着2019年必定是一个丰收之年。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宋代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朱熹的这首《春日》告诉了我们,春天就是草、木种子生根发芽的季节,是春阳抚照、万物滋荣的季节。

在这春意盎然的早春二月,我们西缸窑第二小学全体师生欢聚在操场上,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以此在新学期定下新目标,脚踏实地地创造属于我们的教育新高地,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长新高地。

今天我们的开学典礼主题是:“爱祖国,传家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这个主题启发我们思考以下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是祖国,我们怎样热爱祖国?第二,什么是家风。我们怎样传承家风?第三,我们树立什么样的目标,怎样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第一, 什么是祖国,我们怎样热爱祖国?

祖国就是我们自己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华祖先开辟的生生不息,世世代代相传的中华大地。

我们热爱祖国,就是要维护我们中华民族的主权,爱护我们的大好河山,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团结和爱护我们的骨肉同胞。

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少年儿童们,我们要立足自己的“本位”,好好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做到“三好”——好好读书,好好写字,好好做中国人。我们要好好读中华经典之书,圣贤之书,好好写中华方块汉字,智慧汉字,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第二,什么是家风,我们怎样传承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一个人的精神足印,优秀的家风传承,对中华民族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从中华民族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到我们每一个家庭的淳朴、善良、团结、勤奋、节约……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每一个中华小家庭的家庭传承。

从2018年春季开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西缸窑第二小学的每一个学生从听优秀家风到写优秀家风再到讲优秀家风,每一个人心中装着优秀家风,血液中流淌着优秀的家风!

第三,我们树立什么样的目标,怎样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我们与“祖国”的精神、文化、记忆上找到了链接,我们与“家族”的风尚、情怀、风物中找到了链接,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就找到了“定位”,奋斗就找到了方向!

老师,同学们,在这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春日升发之际,让我们树立一个正确的、高远的人生目标——做一个有“祖国”的人,做一个有“故土”的人,做一个有“家传”的人!

每一位老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争做“品德、品行、品质、品味、品格”“五品”优秀的教师!

每一位学生争做“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勇、和”的“十德”君子、“博爱”少年。

老师们、同学们,“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2019年,让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惜时、一起勤学,一起幸福地工作,一起幸福地学习,一起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独有的脚步——热爱祖国,传承家风,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

谢谢大家!

河北省唐山市西缸窑第二小学校长朱馥慧

2019年2月20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