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十五载耕耘铸就大山深处的幼教高地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侯耀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十五载耕耘铸就大山深处的幼教高地

——山西省大宁县阳光幼儿园创新发展侧记

地处吕梁山南麓,西傍黄河的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阳光幼儿园就坐落于该县向阳社区。走进幼儿园,干净整洁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优雅的教学环境,孩子们笑语欢声,处处呈现出一种温馨和谐、奋发向上的育人氛围。

KUZM7012.jpg

图为:阳光幼儿园快乐的孩子们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宁人,阳光幼儿园创办人张宁平深知,造成当地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滞后、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只有发展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那些年,县城的家长常常将孩子送往临汾市里接受较好的教育,他也无奈费尽周折将孩子们送出去读书。他常想山里娃为什么就不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他在心底立下宏愿:从娃娃抓起,为大宁的学龄前儿童办一所高质量的幼儿园,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创办幼儿园没有场地,他就从改造自家的房屋开始,开启了充满艰辛和探索的幼教之路。从最初申请批复成立幼儿园,到购置设施、招聘教师、招生开园、研究教学,到现在已经过去15个年头。幼儿园从当初建园时的2个班级发展到6个班级;幼儿人数从40人发展到200余人;教职工从5人发展到24人;教学设备从只有简易的粉笔、黑板发展到先进的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幼儿园管理制度也日臻完善,消防设施、幼儿盥洗室、厨卫管理等软硬件日趋完善,如今阳光幼儿园已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潜心钻研教育理论的园长,他深知决定办园水平的还是师资力量。从建园以来,每周五雷打不动开展教研活动;每年寒暑假邀请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老师对全园教师进行系统培训;2018年7月,他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园长大会”,聆听来自芬兰、德国、意大利、中国等30多个国家的世界顶级幼教论坛。通过全面专业的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办园理念和保教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逐渐打造出一支优秀稳定的教师团队。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将后半生倾注于幼教事业的张宁平认为,学前教育不仅要满足孩子眼前的发展,还必须着眼于孩子的未来。他意识到国学、阅读对奠定人文底蕴、塑造人格的基础性作用,始终坚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大力倡导吟诵国学、阅读经典,以文化塑造有灵魂的教育,这也是他立园的不渝初心。

在国学教育中,幼儿园以传统蒙学经典为核心,通过诵读使幼儿从小“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

对于阅读,他说:“幼儿期是儿童阅读的敏感期,是培养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为此,幼儿园又率先开设了多媒体绘本阅读互动课、趣味手工故事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和活动。

如今,在阳光幼儿园,浸润式的教育和爱让培育人变得自然而然,孩子们像花朵一样每天吮吸着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爱和自由赋予了他们充足的心理营养,培养了他们自信、乐观的良好品格。阳光幼儿园毕业的儿童在之后的学习阶段展现出良好的求知欲和强劲的学习力。

2014年,县妇联送来了幼儿滑梯和2000余册儿童读物;2017年,临汾市卫计委、大宁县卫计委送来了幼儿学习用具和玩具。幼儿园先后被山西省妇女联合会、山西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授予“儿童幸福家园”,被临汾市妇联授予“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示范基地”;被临汾市卫计委、大宁县卫计委授予“留守儿童之家”等荣誉称号。(临汾日报 记者 侯耀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