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伯礼代表:增设康复医学一级学科 开办康复大学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禹跃昆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增设康复医学一级学科开办康复大学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禹跃昆 柯进)“据估计,我国现阶段需要康复治疗师15万,而事实上康复治疗师仅有2万,缺口达13万人。如果参照国际平均水准,结合我国家庭和社区康复的巨大需求,康复治疗师的需求至少为30万人,缺口更大。因此,需要培养更多的康复专业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

张伯礼在调研中发现,康复医学在我国开展较晚,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陆续开展康复相关专业教育。有近百所的高校在临床医学目录下培养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硕士生研究生,或在目录外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硕士点,培养康复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已经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然而,康复医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属于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目录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严重制约了康复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也难以满足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发展对康复医学专门人才的需求。国际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康复医学发达的国家,康复医学早就是一门独立的学科门类。而康复医学具有重要临床价值,是现代临床医学体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为此,张伯礼建议,第一要增设康复医学为一级学科,推进康复医学发展;各省和地区建立康复大学,针对残疾人康复、慢病康复、精神康复等方面开办独立设置的康复大学,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康复医学专门人才,服务健康中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