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施一公委员:基础研究突破需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基础研究突破需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王家源)“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政协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应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对我而言,这就是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是西湖大学创校的根本宗旨和使命。”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大学,目标直指世界一流。这样的底气来源于哪?施一公回答道:西湖大学的诞生发展是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

施一公介绍,过去两年,西湖大学收到了6000多份申请,择优聘用了近百位科学家,所聘请的教师80%都是国家培养输送出去的优秀学子。比如复旦大学毕业、曾是耶鲁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著名遗传学家许田,以及西安交大毕业、刚刚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完博士后研究的李小波博士等。

“过去二三十年,国家长期坚持科教兴国战略,高等教育迅速普及,正是高等教育的飞跃,才使我们有了这样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才使我们可以胸有成竹地去创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大学。”施一公说。

“西湖大学的诞生,不仅仅是应时势之变,更是应教育之需。”施一公表示,尽管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更多原创性突破。

“我国在原创性方面的研究还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这不仅是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梦想,也是大众共同的热切盼望。”施一公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