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神州学人重磅推出:《伟大中华》特刊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朱国亮 来源:神州学人

2013年两会期间,首次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至今令我们记忆犹新。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习近平强调,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这次讲话,习近平从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中华文化,讲到民族精神,归结为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并将这些文化传承和精神传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018年两会期间,再次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同样让我们记忆深刻。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讲话延续了习近平2013年前述讲话的精神,延续了习近平对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尊崇。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如数家珍般为我们列举了33个反映中华之伟大的思想巨匠、科技成果、文艺作品、英雄史诗、建设工程和古代神话。

中华文化是与留学人员密切相关的话题。留学人员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践行者、推动者,更是与中华文化的教育和传播等联系紧密的群体。因此,我们格外关注总书记两会讲话中关于中华文化的论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崭新阶段,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特别强调“四个自信”的当下,与习近平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相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播在许多方面尚需改进和提高。作为“走出去”的主要人群,数百万在外留学人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播方面,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可做。

年初,习近平在一次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活动上讲话强调,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在外留学人员在包括文化自信在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我们任重道远。

1.png

为迎接全国两会的召开,《神州学人》2019年第3期特别策划推出《伟大中华》特刊。

本期特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分“思想巨匠”“科技成果”“文艺作品”“英雄史诗”“建设工程”“古代神话”6个版块,将讲话中列举的33个,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与伟大梦想精神的文化元素一一呈现。

近期,神州学人新媒体平台将推出“伟大中华”系列,为大家展现本期特刊内容,与广大留学人员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2.png3.png4.png

5.png6.png7.png

8.png

9.png

《神州学人》2019年第3期《伟大中华》特刊目录

本期特约统稿专家:赵杨(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

本期特约撰稿团队: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

本期特约英文审稿:侯毅凌(英美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英语学习》杂志主编,英国伦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