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京高校留学生教育现状与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郭素红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来华留学生教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在梳理“一带一路”背景下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成就的基础上,提出在京高校留学生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对在京留学生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策略分析。

关键词:在京高校留学生;教育现状;发展方向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全球化时代的重要趋势。来华留学工作作为“发挥中国影响、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中国形象、推动世界认同的奠基工程”[1],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区,拥有独特的人文环境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历来是国际学生留学的首选城市。北京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计划,于2011年公布实施《留学北京行动计划》,明确了新形势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在京留学生教育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须采取积极的措施进一步提升北京高校留学生教育服务质量。

在京高校留学生教育面临的挑战

第一,规模优势面临挑战。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在京留学生数量长期居全国之首。但是,近年来北京的留学生人数增速连续出现负增长的趋势,远远低于同期全国来华留学生的规模增速,其中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呈现出负增长的趋势,分别为-7.33%、-0.92%和-0.85%;而同时期全国来华留学生的规模增速保持在10%以上①。以上数据说明:来京留学教育在规模人数上虽仍处于全国之首,但是其规模增长率曲折发展的态势,体现出来京外国留学生教育的总体变化趋势不容乐观。近年来,在京留学生规模增长率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国内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步减弱。而上海、江苏等地留学生的规模占比持续上升,在京留学生的规模领先优势面临挑战。

第二,留学生比例处于低位。高校的留学生比例是衡量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的国际通用指标。北京市该项指标与世界其他国际都市相比处于明显低位。2011年—2017年,北京市普通高校留学生比例由6.76%缓慢增长到7.23%②。据2012年伦敦发展促进署公布,伦敦的留学生人数超过了伦敦学生总人数的25%[2]。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北京市的留学生比例仍有很大差距。在京留学生教育对于推进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远景目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更要求在京留学生教育服务加快国际化步伐。

第三,学历层次仍需提升。学历生中本科生规模最大,但2010年—2017年间实际增长总人数不足2,500人③。与全国来华留学学历生相比,来京留学学历生的增长率明显处于低端水平。其中,2017年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在校学历生与2016年人数相比,增长率仅为0.92%,而同期全国来华留学学历生的增长率为15.04%④。北京高等教育迫切需要提升留学生学历层次,加强北京留学生教育国际化长效发展。

在京高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北京市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为在京留学生教育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不断优化首都教育对外交流的格局,促进了多样化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第一,专设“一带一路”奖学金。北京市各类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存在,对吸引优秀国际学生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北京市政府于2005年批准设立的“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是中国首个由地方政府设立的留学生奖学金。北京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16年11月设立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项目;由北京市政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京进行本科及以上全日制学历学习的留学生提供资助,重点支持沿线国家优秀杰出人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来京学习[3]。北京市已有14所高校专设“一带一路”奖学金[4]。目前,北京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体系正在加强建设,奖学金资源从单一形式的中央政府奖学金发展到由市政府奖学金、高校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互为补充的多元化模式,促进了在京高校的留学生优质生源的招生成果。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倾斜,成为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的重要渠道。

第二,整合学科优质资源。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印发后,北京市于2017年5月出台《北京市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坚持“促进民心相通,提供人才支撑”的定位,有效整合北京高校优质资源,突出在吸引高层次国际学生来京留学方面具有的特点和优势。在促进沿线国家语言互通方面,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教育部国际司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多种方式公派留学、引进国外师资、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等,使北京外国语大学实现外语专业设置的全覆盖。中国人民大学依托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优势,于2018年4月成立“丝路学院”,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和培养硕士留学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热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和未来精英领袖,从文化认同的视角为“一带一路”来京留学生教育提供知识储备和社会基础。

第三,服务企业人才需求。随着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项目的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的企业对国际化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激增。北京高校通过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以一流的师资、科学的培养体系和现代化的教育方式,培养适应“一带一路”企业需求的国际性复合型人才。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市建设“四个中心”的总体部署,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17年度批准14所在京高校开展“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吸引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来京学习、交流和培训,促进了北京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例如:北京交通大学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从2016起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合作培养肯尼亚留学生项目,推进了高校和行业国际化战略合作,也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实质成果。北京高校服务国家行业企业“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合作开展留学生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北京留学生教育事业对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贡献力。(作者:郭素红,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本文系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来京留学生的教育需求分析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7JYB007);北京联合大学教改重点项目“来华留学生汉语学习满意度的调查研究”(项目编号:JG2017Z001)研究成果

注释:

①②③④:数据来源于中国教育统计年鉴http://www.yearbookchina.com/navibooklist-n2017120244-1.html.

参考文献:

[1]魏礼庆.来华留学与国家战略[N].中国教育报,2015-11-25(11).

[2]伦敦高校留学生数量全球居冠 中国学生最多[EB/OL].

(2012-04-27)[2019-01-02].http://edu.163.com/12/

0427/12/803MMV3400294IIH.html.

[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EB/OL].(2016-11-29)[2019-01-02].http://zfxxgk.beijing.gov.cn/110003/cwjf23/2016-11/29/content_763363.shtml.

[4]北京14所市属高校设“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EB/OL].

(2017-02-28)[2019-01-02].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7/02/28/434694.html.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