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出台意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培训场所面积最低200平方米、教学用房不少于2/3”“提供寄宿的,生均宿舍使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不得使用居民住宅、租赁或借用中小学校校舍、场地作为办学场所”……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主要从严格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强化日常监管、规范校内办学、加强课后服务、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山东《实施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从招生、培训、安全管理、财务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在招生方面,须亮证办学,与学生或其监护人签订书面培训合同;不得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特别强调不得到中小学校内进行宣传或者招生,不得委托或者授权其他社会组织或个人进行招生。在培训方面,须按照许可证载明的办学内容开展培训活动;培训的具体信息要素要向审批机关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在安全管理方面,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配备必要的安防力量,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鼓励校外培训机构通过为学生购买人身安全保险等必要方式,防范和化解安全事故风险。在财务规范方面,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山东省关于财务、资产与收费管理的规定,学生退学办理退费严格按双方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办理。探索建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措施,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山东还对校外培训机构场所消防备案、许可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明确用于办学的场所、设施设备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抗震、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要求,并取得相应的安全证明材料。其中,1998年9月以前建设使用且建筑主体未发生改、扩建的,以及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投资30万元以下的,不需要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但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这一举措破解了消防验收历史遗留等瓶颈制约问题。

此外,山东还建立健全了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年报公示制度、黑白名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机制,将校外培训机构有关监管信息纳入有关信用平台,对违规违法行为记入信用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对校内办学行为规范和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