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行走在公益路上,她用相机拍下了一幕幕支教乡村幼儿园的动人画面

一切美好因你生长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张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webp.jpg

(张露)

我叫张露,是宁波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平时喜欢摄影。

2016年5月20日,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我的“助力乡村儿童展翅高飞”摄影展在宁波鼓楼地铁站隆重举行,吸引了众多人前来观看。看到那么多人喜欢我的作品,我真的激动得快要落泪,只有摄影的朋友才懂,一个摄影爱好者能够举行摄影展,这有多么的幸运。

这一切全来自一个团队的力量----筑梦幼教公益联盟。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联盟是在2015年,召集者是李江美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

2.webp.jpg

(李江美在奉化送教后离开时孩子们围绕着她)

她在一次乡村幼儿园的督查中发现,贫困、薄弱不一定在远方,它也可能近在咫尺。李江美当时就决定每月周六去乡村幼儿园支教,她说: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都拥有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权利,这一点不应因他所处的地理位置、所拥有的物质条件的不同而不同。

我非常认同这样的公益理念,于是也加入了这个纯民间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我跟着越来越多的联盟伙伴,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自己开车,自己带教具,自己带水,从此开启了帮助乡村儿童之行!

3.webp.jpg

(退伍军人志愿者带去深受乡村孩子欢迎的小兵活动)

随着对联盟的熟悉,我发现如果用我的镜头来记录联盟里暖心的事,记录乡村幼儿园的现状,或许更多的人可以通过我的镜头了解真实的乡村幼儿园状况。

4.webp.jpg

(志愿者与乡村孩子一起表演节目)

5.webp.jpg

(志愿者带乡村孩子阅读绘本)

6.webp.jpg

(乡村孩子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对退伍军人志愿者的喜爱)

那次,我们去象山西周镇培育幼儿园支教。汽车刚停下来,远远就看到孩子们和老师在窗口张望着,粉红衣服的小姑娘连连招手,用稚嫩的声音高喊:“宁波老师来了,老师你好!”我当时就将这幅场景抓拍了下来。后来,乡村老师告诉我,孩子们知道我们要来,早早就开始盼望,一直问:“宁波老师什么时候来呀?我想他们了。”这张照片里乡村孩子、老师们那期盼的眼神,感动了许多许多的人。

7.webp.jpg

(象山西周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期盼着志愿者到来)

8.webp.jpg

(三门健跳幼儿园倚门默默望着志愿者的孩子)

我还想用镜头记录这支团队的纯粹,这是一支没有一分经费的团队,每一个人志愿者只是想用自己的力量为乡村儿童做一点努力。我的镜头记录过许多许多的公益者:老师、退伍军人、空姐、电力工人。

我记录过祁翠芳医生。那天,我和祁医生去同一所乡村幼儿园,祁医生为200多名孩子检查视力:耐心、仔细,从头到尾没有休息过,连水都没喝一口。我忍不住说:“休息一会吧。“祁医生微笑着说:“全部检查后再休息,不能让孩子们等。”

9.webp.jpg

(祁翠芳医生(左一)一直坚持带笨重的仪器为乡村孩子检查视力)

我的家人也被我的照片打动,纷纷加入到联盟之中,我先生只要有空,就会来参加公益,为乡村孩子讲故事、上英语课。我父亲,已经82岁高龄,他总对我说:“女儿,这是好事,一定要坚持。”他因为身体原因,没法去乡村,于是每次积极为联盟写证书。

10.webp.jpg

(张露父亲为志愿者写证书)

在摄影展那天,我不小心把鞋带拉坏了,很着急。老爸独自一人默默离开会场。去外面买来502胶水,把我的鞋粘起来,他知道我赶时间,就用嘴吹干胶水。爸爸现在离开我了,但爸爸为我吹鞋子的照片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我也永远记得爸爸说的那句话:“孩子,这是好事,你一定要坚持。”

11.webp.jpg

(张露父亲为她吹干鞋子上的520胶水)

是的,这值得我坚持!和孩子们的接触,正如联盟盟主李江美所说的那样:“你的眼神让我动容,你的微笑让我眷恋。”

12.webp.jpg

(宁海方林幼儿园,一名穿上小兵衣服的腼腆男孩)

13.webp.jpg

(奉化尚田镇南幼儿园,孩子说:“老师,你别走,我的中饭给你吃。”)

14.webp.jpg

(三门育花幼儿园因为联盟人到来欢呼雀跃)

我们将联盟的精神谱成了一首歌:《一切美好因你生长》。宁波的歌手,联盟伙伴,包括我,纷纷唱响了这首歌。因为它不只是一首歌,更是一个美好的宣言:呼吁更多的志愿者,秉持着纯朴之心,来关注乡村的孩子,他们的童年会因你的努力而不同。我们坚信,点滴之力,可以筑起孩子美好梦想!我们坚信,用心之举,能够助力孩子展翅飞翔!

歌声中,联盟的足迹遍布宁波大大小小的乡村幼儿园,还走到了台州三门、内蒙赤峰、延安甘泉……

一切美好因你生长

作词:李江美

是山,告诉我你的期盼;

是水,传递来你的思念。

欢声笑语中走进你,就走进了心中的向往。

是风,倾诉着我的愿望;

是云,推动着我的梦想。

点点滴滴中因为你,我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

你的眼神让我动容,

你的微笑让我眷恋,

梦里心中细数无数遍。

你的眼神让我动容,

你的微笑让我眷恋,

朝朝暮暮回想无数遍。

一切美好因你生长,

一切美好因你生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纪秀君供稿)

本文故事和图片由筑梦幼教公益联盟提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