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平利县教师勇救落水儿童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毛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感谢汪老师救了我的孩子!”近日,落水儿童家长张文把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关第二小学教师汪德斌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3月19日,位于秦岭深处的平利县春寒料峭。“救命,救命啊!孩子掉到水里了!”中午12时左右,放学回家的汪德斌刚过平利县步行桥,突然听到前面传来一阵惊慌的呼救声,立刻循着声音狂奔过去。

跑到近处一看,汪德斌的心揪起来了:五六米高的河堤下,一个孩子脸朝下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由于河堤太高,加上水下情况不明,汪德斌顺着河堤跑到约20米外的景观假山处,翻越护栏,顺着假山下到河边平台,快速脱掉衣服,纵身跳入河中。

初春时节,深山的河水冰凉刺骨。一下水,汪德斌就发觉自己的腿抽筋了。他顾不了太多,快速游到孩子身边,托起孩子奋力游向岸边。中途试图扶着河堤喘口气,但由于堤壁光滑,根本无法借力,只好咬牙坚持朝假山处游去。当把孩子递给岸上赶来的马勇和刘玉后,汪德斌这才感到双腿抽筋疼得厉害,浑身没有一丝气力。

“当时,孩子已经失去意识,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发黑,不能呼吸。”情况危急,一接过孩子,马勇立刻施行身体倒置吐水和心肺复苏急救。大约5分钟后,孩子慢慢有了自主呼吸,意识也渐渐苏醒,最后“哇”的一声哭出声来。看着孩子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汪德斌、马勇、刘玉等人松了口气,各自离去。

很少有人知道,现场救人的马勇和刘玉也是教职工,他们是到平利县公安局跟岗学习的乡镇学校校警。事发时,他们刚结束在城关第二小学的护校巡逻工作返回单位,途中加入了救人行列。

当天,路过群众拍的现场视频在平利县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网友们纷纷为汪德斌的义举点赞,称其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楷模,正能量满满”“人民心中的好教师”“平利的骄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