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抢抓机遇借势借力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内蒙古阿尔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贵柱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报道⑫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阿尔山视察,给阿尔山人民极大的鼓舞。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阿尔山市在努力做好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和旅游开发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5年来,市委、市政府累计投入教育资金5166万元,改善了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了现代化教育园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区率先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国培”“区培”和引进高端人才等渠道,全面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抓住京蒙帮扶的历史性机遇,建立了京蒙教育扶贫协作机制,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合作办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抓教育就是抓后劲、抓教育就是抓民心。5年来,在国家、自治区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帮助下,阿尔山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市教育规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奋斗目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阿尔山属于国家贫困县,地方财政收入很有限,教育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不足,如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不高、学校冬季运动场馆不足、乡村学校建设亟须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努力办好家门口百姓满意的教育,对阿尔山教育人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克服困难,抢抓机遇,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借助京蒙帮扶的有利契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师跟岗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素质素养。积极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游学研学活动,在增进两地友谊的同时不断开拓学生的视野。同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网络建设,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多地辐射阿尔山,全方位提高办学水平。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