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鸟》新书品读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记者 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图为品读会举行.jpg

图为《观鸟》作者比比·多姆·塔克介绍自己最喜欢的鸟类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观鸟不仅仅是在户外看鸟,还要看明白鸟到底在干什么,是在寻觅食物、躲避天敌,还是在跟别的鸟打招呼。弄清楚鸟的行为之后,还应尽量把当时的情景和见到的感受记录下来,作为鸟类研究的重要数据来源。”日前,“珍贵的鸟鸣 绿色的大使——《观鸟》新书品读会”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副教授赵欣如和众多专家一起,向与会者介绍了观鸟的乐趣、意义和《观鸟》一书的独特价值。

据悉,此次活动由荷兰驻华大使馆、天地出版社联合主办。之所以在荷兰驻华大使官邸举行,是因为荷兰曾是博物学十分兴盛的国家,有着先进的生态环境理念。荷兰驻华大使高文博作为东道主,介绍了《观鸟》一书及其作者比比·多姆·塔克的基本情况:她多次荣获荷兰儿童书籍最高奖项——“金铅笔”奖和“银铅笔”奖,最早计划成为一名兽医,最终却到乌特勒支大学学习荷兰文学,并于20年前开始写作与动物有关的童书。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荷兰和中国能深入展开合作,共同探讨保护鸟类、保护自然的话题,帮助更多青少年对观鸟产生兴趣,树立保护自然的理念。

据天地出版社杨政社长介绍,《观鸟》的原作是荷兰重要的自然历史研究著作,一直被珍藏在荷兰海牙的皇家图书馆。此次《观鸟》的出版,是这部具有近250年历史的鸟画首次与中国读者见面。为了找到合适的荷兰语翻译,荷兰文学基金会帮忙找到年近八旬的施辉业,施先生拖着病体完成整本书的翻译。出版社还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协会的鸟类专家对书中的鸟类知识进行审订,并在出版过程中保留了原作的超大尺寸和精装的装帧方式,力求让读者感受原汁原味的珍贵鸟画,体会原作厚重的历史文化。他希望通过《观鸟》这本书,能让中国小读者得到艺术的滋养,潜移默化中接受生态环保思想的洗礼,进而培养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观念。

据比比·多姆·塔克女士介绍,《观鸟》是荷兰第一本关于鸟类的书,也是一本重达11公斤的大书,在荷兰图书界地位很高。为了便于青少年读者阅读,她从原书中的200多种鸟类中精选30种现存的、有趣的且是自己喜欢的鸟类一一进行介绍。在创作过程中,她增加了一些注解,如对青少年读者来说比较有意思的信息,并用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她在品读会上表示,自己最喜欢的鸟类叫“大麻鳽”——一种世界上声音最低沉的鸟,它发声的过程很像人类的打嗝,对鸟类来说这是它们表达浪漫的方式。

品读会上,天地出版社发起“我为绿色助力”活动。全场嘉宾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点击“我要助力”共同为绿色加油,每点击一次可贡献100个绿色值。据了解,该活动将于5月30日终止,届时天地出版社将根据读者助力的绿色值兑换成相应图书,赠送给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中心学校的学生。比比·多姆·塔克与杨政共同向学校代表赠送了捐赠承诺书。

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何甫、荷兰驻华大使馆文化部高级官员李文君、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知名阅读推广人绿茶等参加了品读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