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由亚洲各地15所顶尖大学发起成立的亚洲大学联盟,在教学与学习、博士生培养、在线和移动学习、社会服务、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的大学等领域进行创新

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9聚焦AUA大学教育创新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钟周 寇海明 史静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等学府在历史上一直是亚洲社会的一项重要支柱。随着亚洲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亚洲成长了一批多样性的研究型大学。由亚洲各地15所顶尖大学发起、2017年成立的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AUA),推动了研究亚洲研究型大学发展及其社会经济贡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亚洲高等教育展望(Asian Higher Education Outlook,AHEO)年度研究系列是亚洲大学联盟四项标志性活动之一。

首期《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考察了15所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大学(以下简称“AUA大学”)的整体和个体优势与特长,并探讨了成员对亚洲大学联盟使命和愿景的思考和期望。具体而言,这项研究考察了影响亚洲和亚洲高等教育变革主要趋势,AUA大学的共性与个性特征。亚洲大学联盟通过教育国际化推动教育机会扩大和多样化所做出的努力,大学参与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方式和贡献,创业型大学的崛起以及亚洲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

第二期《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9》聚焦考察了15所AUA大学的教育创新。这一选题响应了亟需深入了解亚洲研究型大学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2018年,AUA大学拥有约4万名教师和40万名本科和研究生在校生。我们有必要对亚洲这一重要又多元的公立研究型大学群体的发展特色、方向和贡献形成共识,从而在团结协作、互学互鉴中共创亚洲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本研究讨论了AUA大学在教学与学习、博士生培养、在线和移动学习、社会服务、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的大学六个主题领域的教育创新。本研究的作者来自15所AUA大学的多个学科领域的24位专家学者。

具体而言,本研究发现如下:

1.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大学所代表的亚洲旗舰型大学群体,引领着亚洲这一当今世界高等教育体系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区域的教育教学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是这些大学共同承担的一项核心使命,也是AUA大学对世界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通过建设教育创新合作研发网络来汇集和推广教育创新,AUA大学有潜力在平台创新的模式下为亚洲和世界高等教育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2.博士教育是AUA大学发展需求最为迫切、发展变化最为迅速的一个领域。通过博士教育提升亚洲高等教育的未来师资水平,是AUA大学的一项重要责任,其中的重要议题包括丰富博士生的教育经历、提升学术产出生产率以及增强博士生和新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合作构想、设计、实施和评估新型的博士教育模式,亚洲大学有潜力采取更为有效地提升博士生培养的规模和质量。

3.AUA大学是引领亚洲在线与移动学习的先锋力量。作为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原创研发者和应用推广者,AUA大学不仅创新着校内的课程与教学,也创新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时代的学习目标、内容和方法以及教育机构的经营管理模式,从而拓展和增强了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贡献。亚洲大规模在线和移动学习的未来不仅在于共享优质数码教育资源,更在于亚洲高校在学习科学研发与教育组织发展领域的深度跨校跨国合作。

4.广泛的社会服务是AUA大学的一项宝贵传统。AUA大学的社会服务诠释了高等学府广义上的“教育”在于,利用自身多元的人才以及知识优势和专长,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服务社会发展,主要是深深扎根于本国和本地社会、特别是农村和边缘贫困地区的可持续社区建设。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有潜力推动大学系统化整合社会服务的资源、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贡献。

5.AUA大学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展现出多样化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成果。一些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大学围绕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了整合全校资源的综合性发展战略,另一些大学则因地制宜聚焦绿色和健康校园发展。AUA大学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影响大学未来的最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大学贡献未来的最重要领域。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在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可持续发展是联盟在人才培养合作与学术研究合作方面投入最大的领域。

6.对于亚洲大学的未来,AUA大学密切关注着技术变革、人口结构性变化、经济和社会变革多种不确定性以及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的多样化需求在全球、亚洲和本国本地层面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适应未来的大学需要积极塑造未来,这首先在于大学主动调整大学内部的组织发展模式以及大学与社会的关联互动方式。对于AUA成员各校最新战略规划文件的比较研究,显示了AUA大学适应未来的共性战略选择:个性化发展大学组织的教育、研究、服务和校园文化、加强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交流、加强投入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教育、积极探索混合教育、更新调整学科结构、改革大学治理和管理、保障政府高等教育投入、保障院校自治、促进个体终身学习以及学习型组织与社会建设。

总体而言,面对亚洲高等教育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差异显著的国别体系、丰富多样的院校类型以及快速变革中的教育对于亚洲可持续发展的深远影响,本研究发现,当今国际教育和学术界对于亚洲研究型大学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仍然十分有限,研究成果尚不足以为亚洲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我们有必要通过多跨学科的教育研究来深入理解亚洲研究型大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且“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大学”这一研究视角,有潜力成为研究多样繁杂的亚洲高等教育教学创新理念和实践的整合机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钟周 寇海明 史静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