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低碳日发起“人文德ACE”读书会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严晓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年的6月19日第七个“全国低碳日”,在清华大学科技园幸福实验室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社会治理与心理服务标准办公室承办,由低碳日卫士联合倡导发起举办了“人文德ACE”读书会启动仪式,持续号召建立一个,守住民族的根和魂,建立身心灵德爱低碳的地球村。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以爱国爱家爱地球、天天读书、卓越中华、幸福千万家。活动通过阅读图书互动等多种形式展开,仪式分为爱国篇、人文德读书篇和人文德创新篇,有来自不同行业的20多位企业家,学者,发表了自己对于低碳,幸福,读书的思考和感悟。

QQ图片20190624160508.png

低碳日志愿者成为人文德ACE读书会首批会员

活动从6月19日持续到10月31日,通过一起阅读图书等互动形式,分五个主题,即6月爱地球月、7月爱党月、8月军民月、9月爱家月、10月爱国月,全面展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彭凯平院长倡导的积极心理学等幸福科学和清华社8部推荐的优秀图书,在各行业实现自我革新的实践经历与获得幸福感的心路历程。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优秀民族企业家运用积极心理学达到创新与效益协同提升,获得成功幸福的案例。建立人文德ACE新媒体治理平台,建立自治、德治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形成自助“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共创、共生”读书会,培养自助读书会的服务工程师。来自国内外与低碳卫士相关的政府官员、商会、协会、媒体、科研机构、企业等100多位不同领域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QQ图片20190624160525.png

在彭凯平院长倡导积极心理学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张立红推荐《吾心可鉴,彭湃的福流》后,开始了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张子琴博士发起的人文德ACE读书会启动仪式

低碳日发起人张子琴、李姗殷作为“人文德ACE读书会”首届秘书长,携手推荐了《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人与效率》,《中医文化进校园》辅助教材、《吾心可鉴:跨文化沟通》(即将出版)、《人生可以美得如此意外》、《习惯学》,《感动教育 点燃心灵》,《她幸福》,《天堂鸟:丁绍光艺术范式》,清华版《<山海经>画册及文字全本套装》,《传奇女书——花蹊君子女九簪(修订版)》,《科学的终结——用科学究竟可以将这个世界解释到何种程度(修订版)》等图书。并宣布设立人文德奖,发布人文德鼠年邮票。

此外,围绕建立人文德自助读书会,让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引导开展读书会,深入宣传积极心理学与幸福生活的方法理念,通过人文德ACE新媒体平台征集幸福实践案例,为国家建立社会治理与社会心理服务标准的制定积累经验。

张立红在会上发表了“想象力经济时代,如何阅读与写作”的演讲,在讲话中特别感谢张子琴博士发起的低碳日纪念活动,以及人文德ACE读书会的倡议。她认为:在这个人人似乎都在为无止境的高品质生活拼命的时代,这样的活动和倡议显得尤为珍贵。作为清华社8部负责人,张立红坦言有一个“好书改变人心”的梦想,ACE人文德正是事业部规划出版图书的主要方向。张立红在演讲中还讲到:随着全民教育和自媒体的发展,我们到了一个人人都能阅读的时代,未来将进入人人都能写作的时代。这将导致我们的世界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作为审稿人,每当听到那些正在流行的错误信息的时候,都会为传播者担忧。因此,特别希望ACE人文德的标准能作为未来阅读和写作行为准则,这样的话,曾经指导我们写作和阅读的古训——开卷有益,就可以永远保持下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人文德素养中,分辨信息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而品牌出版社的好书,为大家提供的就是分辨信息的服务。选择读好书,是人类精神成长的重要途径。张立红在2014年思考未来文化发展路径的时候,发表了这样的观点:我们人类曾经经历武力制胜的时代,正在经历金融制胜的时代,未来我们将进入文化制胜的时代。伴随文化制胜时代的是,人工智能惊人的阅读量,而现在它们已经开始写作。未来人工智能的阅读量和写作量将远远超过人类。但是,我们可以在想象力和感受力两大能力上暂时保持领先。可以说,未来如果没有想象力和感受力,我们就是百无一用的书生。事实上,缺失人文德ACE,任何知识学习与探索都是铤而走险。曾经CEO,CIO(首席创新官)是最重要的角色,而未来最有价值的人才会是——CHO——首席幸福官。人工智能基于知识超越我们,人类将基于幸福超越人工智能。过去总有人在他人饥寒交迫之时独享衣食无忧,而幸福却不能独享。发展ACE人文德,将会让我们实现人人幸福的真实幸福,代替个别人幸福的虚幻幸福。希望我们的家庭和单位,不要再以高学历,高业绩为中心,要以幸福为中心,只有这样才能低碳少欲,滋养静气,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人类才能和人工智能共同进化,一起创造美好世界。

举办方还为2019人文德ACE阅读推荐了10本图书。

1.《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彭凯平著,获2016年度十大健康图书奖。

2.《吾心可鉴:跨文化沟通》(即将出版),彭凯平著。2016年《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出版之时,彭凯平就提出了,人类从物质时代走向感受时代,幸福不仅仅是简单的满足,更是澎湃的福流。

3.《人生可以美得如此意外》.

4.《习惯学》,周士渊著,作为清华园败得最惨的人,周士渊用美得意外的人生告诉我们,我们离幸福还差二百个习惯的距离,而通过研究习惯学,每个人都能找到并践行让自己实现幸福的二百个习惯。

5.《感动教育 点燃心灵》,陈文权著。早稻田高人气幸福课堂老师,也是一位三院院士,告诉我们,教育和幸福的密码,就是能够点燃心灵的那份感动。

6.《她幸福》,王薇华著。这是一位呕心沥血推广和践行积极心理学的幸福导师,她把自己遇到的每一位女性,都被带到了幸福的彼岸。

7.《天堂鸟:丁绍光艺术范式》:这本书揭示了一个很多年不为人理解的,西方人眼中来自东方的奇迹。就是丁绍光的画作,让焦虑的西方中产阶级获得了幸福感和心灵慰籍,帮助他们平安度过了资本积累最残酷的艰难岁月。

8.清华版《<山海经>画册及文字全本套装》: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一套未能全靠口碑的力量广泛推广的《山海经》读物。

9.《传奇女书——花蹊君子女九簪(修订版)》:赵丽明著。女书是联合国承认的唯一一种女性性别文字,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女书让卑微困苦、目不识丁的农家女子,有了拥有幸福优雅人生的可能。

10.《科学的终结——用科学究竟可以将这个世界解释到何种程度(修订版)》,约翰•霍根著。这本曾经饱受争议的科学美国人资深记者的采访记录,诠释了中国古典哲学中,幸福的至高境界——心思澄明,这也是科学探索,人生探索的最大意义。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心理服务标准研究办公室承办,主办各方制订了连续5个月的读书活动计划,以便使这项倡议能够产生深入持久的影响。计划2020年与新加坡等国家一起联合推动人文德ACE读书会。(严晓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