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发布

17家中国科研机构和大学位居全球百强

发布时间:2019-07-02 作者:张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记者日前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获悉,2019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日前正式发布:17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100强,中国科学院位列全球首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居全球第10位和第13位。

此次最新的自然指数是基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该排行榜显示,中科院在全球科研机构综合排名中高居榜首,美国哈佛大学、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分列2~5位。同时,中科院在化学、物理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3个学科领域继续排名第一;在生命科学领域排名全球第5,比上年提升一位。

自然指数数据显示,中国十家领先的科研机构为:中国科学院(第1),北京大学(第10),清华大学(第13),南京大学(第1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7),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4),浙江大学(第27),复旦大学(第34),上海交通大学(第41),南开大学(第51)。

化学依然是中国实力最强的学科,中国在该学科的高质量科研产出几乎是物理学的两倍,是生命科学、地球和环境科学这两个学科总科研产出的三倍。中国有五家机构跻身化学科研产出全球前10: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在化学、物理学、地球和环境科学这三个自然科学学科的高质量科研产出均居全球第一位。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2014年11月开始选定68种,2018年6月改为82种),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和期刊索引,这一数据库的实时在线版免费为公众开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