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正青春联大学子 新时代优秀青年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李学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正青春联大学子 新时代优秀青年

——在北京联合大学2019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李学伟

2019年7月6日

各位来宾、家长,各位老师、2019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近6500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勤勉尽职、培养你们的老师、无私支持你们的家长和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70年,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70年,创造了民生改善的伟大奇迹,我国农村高达近7亿人全面实现脱贫;70年,创造了科技进步的伟大奇迹,“两弹一星”成功研制,杂交水稻成功培育,“神州”飞天创造“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中国深度”,“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刷新“中国速度”。

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朝着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我们联大的莘莘学子正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承载着历史的荣光,肩负着未来的希望。1978年,伴改革开放而生的北京联合大学,是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的综合性大学, 41年来培养了20余万名合格毕业生,他们当中,有各个领域、行业、政府和社会部门的领导、杰出校友和翘楚。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中,也有很多的佼佼者:有326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268人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目前统计,有306人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349人有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光荣经历;你们在校学习期间荣获校级奖学金或荣誉称号的有12527人次。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入校以来,见证了我校获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见证了正青春的联大40 年校庆;见证了走在全国前列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见证了我校当选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国际联盟中方主席单位和金砖国家交通类大学校长论坛副主席单位;见证了北京学和工商管理学科获批成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旅游管理和软件工程专业两个成为北京“双一流”专业,在党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布局调整、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都取得重大成果,开创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局面。近年来学校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持续攀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本科)TOP300”中,我校在2600多所高校中排名185位; 2019年5月1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19全国应用大学排行榜”,我校在全国891所本科院校中排名37。

同学们大学期间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办学质量的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扩大;同学们历练了人格、丰富了经历、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你们即将步入社会,去实践或探索人生下一场旅程。这一旅程注定充满各种机遇和挑战。临行前,仍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就想送同学们三句话,即“三个要”。

第一,要有理想信念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更要坚定新时代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名胸怀革命理想信念的党代表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21年建党、49年建国,70年华诞的祖国,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快步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广大的青年学子,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联大的学子只有坚定这个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才能抓住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和目标,才能报效祖国,为社会、个人、家庭和父母争得荣誉。

第二,要在奋斗中成长

你们大部分同学2015年入学,我虽然没有为你们迎新,但上个月为毕业生代表送行时,曾说过:正青春联大学子,新时代优秀青年。你们结合自己四年的寒窗生涯,给学校和我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联大校区分散、联络不便,许多条件不尽如意,不能让同学们有大而统一校园的感受。而你们没有抱怨,多了些努力,通过克服种种苦难,顺利完成学业,这使我看到了联大学子潜在优秀的本质。我感谢同学们,为你们点赞! 

人生的成功其实没有那么难,人生的幸福在于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之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就是勇于、善于克服困难。当你们步入缤纷而又复杂的社会,必定还要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要同学们持续少些抱怨,不断学习,拓展视野,多些努力,不断克服困难,就会有眸然回首、灯火阑珊的那一刻。

第三,要做优秀青年

历史就是一条时间的长河,人生仅是时间长轴上一段。这一段可能留下历史记忆的辉煌,也可能是一个看不见的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100年,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现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这些优秀的青春是时间长河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正因为他们优秀的历史。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一定要争作时代的优秀青年,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正青春联大学子,砥砺奋斗正当时!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的手上,要跑出属于自己这一棒的好成绩。今天的学子之星,何妨作那天空中的一轮皓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留下优秀记忆的一泓。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无论天气如何,必定会是个让人眷恋的日子,你们心绪复杂,正如: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要各奔东西;这是一个背上行囊再出发的日子,你们想说再见,因为要即刻放飞梦想;你们不想说再见,因为联大特色的校园沉淀了你们太多的青春记忆;我和老师们的心情一样,总有聚散两依依的难舍;说了再见,你们真的各奔东西,这里也就成你们真正的母校。虽然我们必须说再见,但我想说的再见,是期待你们带着优秀的成就回母校来见,再过5年、10年、15年,作为杰出校友的你们不会太远。有坚定理想信念、很少有抱怨的莘莘学子,联大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后盾,时刻都会关注并期待你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梦想的那一天。

真诚祝福同学们! 毕业快乐!随时回来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