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 焦以璇)“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明确具体的时间规定和要求,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今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说。

郑富芝表示,劳动教育是当前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这次《意见》提出“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化了劳动教育的地位。劳动教育成为“五育”之一,而不像过去那样是一项简单的活动。

据郑富芝透露,教育部目前正着手制定两个文件,一是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进行顶层系统设计,明确劳动教育到底怎么推进。二是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明确每一个学段劳动教育具体的内容和实施要求,确保劳动教育能够落地。

“劳动教育形式上不要一刀切,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只要能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就可以。”郑富芝认为,劳动教育不是单纯的劳动,与工人和农民的劳动不完全一样,劳动是措施、是载体,主要是要通过劳动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劳动精神,形成对劳动的正确态度和看法,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郑富芝表示,要提高劳动教育的针对性,要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针对城乡劳动教育资源的特点,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开展相应形式的劳动教育。此外,要强化条件保障,首先把已有资源用好用足,现有资源不够还要开辟新资源,要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的试验区,同时还规定在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的田地、山林、草场作为学农的实践基地,在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活动提供保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