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周国平少年哲学智慧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日前,中国当代知名哲学家、作家、“青少年人生导师”周国平先生举办了新作《周国平少年哲学智慧书》的发布会。在《周国平少年哲学智慧书》中,周国平针对种种困扰孩子成长的话题,用东方思维结合哲学,做出了适合中国孩子的解读。

《周国平少年哲学智慧书》是一套适合少年阅读的哲思经典。周国平曾表示:“在所有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好奇心觉醒的时刻,面对成年人已经习以为常的世界,他们提出了绝大部分成年人没有想到也回答不了的问题。” 而这些问题恰是从古至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毕生的追求。

这也正是周国平在新书自序中提及的创作初衷:“这套书共五册,各册的主题,正是我认为一个涉世不深的少儿,在今天这个时代最容易迷失,因此最应该珍视的价值——成为你自己、学会与自己相处、从容面对人生、做一个有梦想的人、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图片1.png

此次发布会,出版方邀请到童书出版人三川玲担任现场主持,家庭教育专家、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与周国平围绕“哲学·阅读·教育”展开对谈。

周国平首先谈到了如何引导孩子在好奇之后继续保持对世界的探索,他说:“实际上孩子天生都有好奇心。我不主张在孩子小时候特意让他们读哲学书,尤其是哲学知识类的书,这肯定是让他们讨厌哲学最好的办法。父母、老师在孩子的哲学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要留心倾听孩子的问题,鼓励孩子思考这些问题,并且与孩子讨论这些问题。而这,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哲学教育。”

尹建莉说:“我觉得学校教育跟家庭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事实上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孩子生长。我们学校教育的‘掐尖’,单纯地为了孩子能考上名校,能有一个好工作,甚至把成长规律破坏了,这是非常可惜的。”

两位老师在谈及教育的过程中,不约而同提及“阅读”,周国平谈到了自己孩子的阅读经历,他说:“现在中国家长的焦虑是中国孩子最沉重的负担,有时甚至会压抑孩子的成长。对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我觉得心态要放松一点。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我基本上没有给自己的孩子特意挑选过课外读物,她会有自己的选择。”

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关于如何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从阅读中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尹建莉说:“如果从孩子很小的时候把就阅读带入他们的生活,那么让孩子喜欢上阅读就不会很难。家长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引导孩子怀着渴求的、好奇的心态去阅读,基本上孩子都会喜欢上阅读,这不难。”

本次发布会还有一个有趣的环节,出版方邀请了一群小记者对周国平、尹建莉进行现场采访。孩子天生就有哲学发问的能力,两位老师在当天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一位小记者提问:“该怎么做才可以让人际关系变得更好一些?”面对这一问题,尹老师的回答得到了全场掌声,她说:“这位小朋友非常可贵,从小就开始思考大人才愿意思考的问题。但其实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忘掉这个事情,做自己,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现场很多小记者问到了一个问题:两位老师怎么看待家人不支持自己做喜欢的事情?

周老师说:“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强迫他停下来有点可惜,完全可以在课余时间让他去做。有很多爱好,经过时间的积淀,带给孩子的滋养,会在孩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2.jpg

《周国平少年哲学智慧书》,小博集出品,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