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传递历史价值和文化力量

《故宫里的博物学》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7月22日上午,《故宫里的博物学》新书发布会在故宫•紫禁书院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等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主持。

QQ图片20190722170702.png

《故宫里的博物学》是一套根植于故宫这座中华文化宝藏的博物学通识读本,由故宫出版社与中信出版社共同出版。全书共分3册:分别是《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兽谱》、《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鸟谱》和《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海错图》。

全书以故宫博物院院藏《清宫兽谱》、《清宫鸟谱》和《清宫海错图》为蓝本,精选其中120种陆地、天空、水生的神奇动物,以现代博物学的探究方式,打破人文与科学的界限,从文学、艺术、动物、地理、自然、民俗、历史等方面,讲述神奇动物的妙趣故事。让孩子在大开眼界,充分满足好奇心的同时,融会贯通掌握自然科学与中华文化知识。

QQ图片20190722170722.png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表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级博物馆和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播。青少年教育工作是故宫博物院的工作重点,故宫博物院一直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形式。《故宫里的博物学》正是一套写给孩子的博物学读物,希望这套书能起到“桥梁”的作用,能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它走入故宫,爱上故宫,爱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对这套书的出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故宫里的博物学》真正做到了以“童心”出发做童书、以“童言”说话做童书、以“童真”思维做童书、以“童趣”魅力做童书,是一部向世界介绍中华文明,传播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它连接历史与今天,传统与现代,非常值得大力推出去、传播开,带到国际舞台,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的声音,为弘扬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认为,中信出版和故宫出版携手打造《故宫里的博物学》,也是见证了两家以构筑中国精神、传达中国价值、铸造中国力量为己任的国家出版社,在向青少年传递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力量,共同发起的一次成功探索,是用新时代下的儿童知识服务模式,从古老的经典中开拓出一种全新的博物学阅读界面。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岳代表《故宫里的博物学》的特约编辑、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分享了在图书策划、编辑背后的故事,尤其揭秘了书名“博物学”背后的深意。她说,在科学诞生之前,东西方都经历过一个漫长的“博物学阶段”,最典型的博物学家就是达尔文。在博物学里,生物与地理、动物与植物,这些学科是不分家的;恰恰因为不分家,各学科间融会贯通,更容易激荡认知,爆发创新。对今天的孩子来说,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在未来更容易大放光彩?好奇心、想象力以及融会贯通跨学科知识的博物能力,将会是决定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博物学”的力量。

QQ图片20190722170736.png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表示,《故宫里的博物学》这套书用孩子喜欢的语言风格,融入多学科知识,把古人丰富的想象力配以现代科学的考证,有趣、有理、有据,这是从出版上再次创新、活化故宫文物艺术的表现,更是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孩子心灵世界的一种有效方式,让更多孩子把故宫文化、中华经典带回家,传承发扬下去。

作为给孩子们的假期读物,《故宫里的博物学》目前已在全国各地上市,故宫博物院内各书店也已上架。

QQ图片20190722170435.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