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校园实体书店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7月2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基本形成全国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发展与全社会实体书店的总体布局、服务功能相匹配,主业突出、各具特色、多元经营的良好格局,更好地满足高校校园日益增长的多样文化需求。

《意见》指出,校园实体书店是高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要加强领导,指导高校根据本校实际,建立健全由学校领导牵头,宣传、资产、财务等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落实各项支持措施。

《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将校园实体书店纳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综合考虑校园面积、功能分区、人流分布、交通便捷等因素,为校园实体书店提供规模适度、位置适当的经营空间。大学城和高教园区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所辖区域校园实体书店的布局,鼓励资源共享。

《意见》鼓励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与校园实体书店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准确掌握师生需求,利用好图书馆资源优势拓展实体书店经营空间。支持校园实体书店与后勤服务实体共建书香餐厅、公寓书屋等,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园书香生活产品和环境。

《意见》还鼓励实体书店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拓展网络发行销售业务,推动实体书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订店送”和“网订店取”等形式的图书配送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融合经营、协调发展;鼓励实体书店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店面展示功能。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打造一批独具高校特色的“校园智慧书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