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暑假,这件事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

发布时间:2019-08-05 作者:季晓旭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每到暑假,医院排队验光配镜的可谓人山人海,仔细一看,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检查眼睛配眼镜。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值得引起大家重视。

每到暑假,医院排队验光配镜的可谓人山人海,仔细一看,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检查眼睛配眼镜。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值得引起大家重视。

01. 青少年近视率70%,小学生近视率近40%。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近视眼患者已达6亿,其中青少年近视率为70%,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2018年7月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

IMG_7251.JPG

有数据显示,由于用眼姿势不正确,频繁使用电子屏幕,户外运动时间不足等,我国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哪怕是视力健康的学生也存在视力问题的困扰。

IMG_7252.JPG

IMG_7254.JPG

IMG_7255.JPG

2018年8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保护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为防控青少年近视,2018年8月末,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近视防控目标是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最集中、最敏感的一个。”

屏幕快照 2019-08-01 10.44.35.png

防控目标.jpg

02. 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常见误区

家长在孩子近视防控方面经常会陷入一些误区,有些错误做法导致孩子近视进展很快。

1. 孩子近视了不能马上戴眼镜,否则度数会越来越深

小孩子眼睛调节能力很强,能看见不代表近视度数不会增加。佩戴合适的眼镜之后,孩子的眼睛不会时刻处于调节的疲劳状态,眼镜就像挑水用的扁担,会减轻眼睛的负担,延缓近视度的进展。

在青春期,孩子眼睛近视度数每年都会有75度到100度的自然增长,这是正常现象

2. 散瞳对孩子眼睛不好

散瞳只是通过药水麻痹睫状肌,让眼睛彻底放松,没有什么不好。14岁以下孩子近视配镜一定要散瞳。

近视1.jpg

3. 只要运动就相当于户外活动了

研究者认为阳光可以使视网膜中多巴胺含量增加,从而延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进展。而室内运动与阳光无关。只有孩子在户外接触全光谱的阳光,有一定视野,才会对预防近视有作用。所以,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应该让孩子到户外活动,而不是窝在教室写作业。户外活动时间应该每天累计在2小时以上。有家长让孩子每天晚上看15分钟星星,还有家长让孩子看房间里的绿植,说多看绿色能预防近视,这些都是误区。

4. 假性近视也需要治疗,近视是能够治愈的

很多家长都抱有这样的想法,看到各种治疗近视眼的方法和仪器都要尝试一下。实际上,假性近视是睫状肌调节痉挛所致,是不需要过度治疗的,只要放松睫状肌,休息、改善调节痉挛便可以恢复。而真性近视眼轴已经变长,没办法再变回原状,近视就跟长个一样,已经长成大高个,没办法再变矮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治疗手段和仪器对睫状肌的过度刺激可能会加快近视的进展。

3.jpg

03. 防控近视怎么做?

1.每天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

让学生在户外活动,接触阳光对预防和控制近视至关重要。让孩子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

2. 减轻课外学习负担

减轻孩子的课外学习负担,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同时提醒孩子,课间十分钟不是用来写作业的,要让学生的眼睛放松休息。

4d9bab5ee0a8c3fee25fab849204b71d.jpg

3. 保证良好的用眼习惯

读书写字时要有充足的光线,窗户光线及台灯要从左前方射来,不要在过亮、过暗的光线下读书;桌椅高度要适宜,书桌高度以到上腹部附近为宜;电脑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不低于50厘米,视线应低于平视线10-20度;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床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下看书或电子产品;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良好的读写姿势。

眼保健操.jpg

4.尽量避免小屏幕电子操作

限制学生使用手机、iPad等小屏幕电子产品,家长尤其要控制孩子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家长在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孩子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电子屏幕.jpg

5.发现近视眼先兆及时就医

当发现学生看黑板眯眼、皱眉、挤眼、揉眼时,要提醒他赶紧到医院散瞳查视力,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不能硬扛,否则视力会迅速下降。掌握孩子的视力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孩子出现视力异常现象时,及时带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治疗。

6. 定期检查视力

如果确认已患近视,要及时到医院验光配镜。不要到不正规的眼镜店配镜。不追求过高的矫正视力,矫正视力达到5.0即可。对有严重下滑趋势的情况要进行重点干预。已经近视的学生应该每半年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及时调整眼镜的度数。出现视力下降时,要尽快到医院眼科做进一步的检查。

不要互相借戴眼镜。每个人的屈光度数、瞳孔距离不相同,互相借戴眼镜会出现眼疲劳等症状,影响视力,有害无益。

16岁以下的儿童少年配戴隐形眼镜要慎重。

及时检查.jpg

需要强调的是,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发现孩子有看东西眯眼、皱眉、挤眼、揉眼、斜眼等动作,要带孩子检查视力了。因为孩子眼睛调节能力强,稍微眯着眼睛也能看清黑板,但实际上可能已经近视了。如果孩子已经近视了,要每半年带孩子到医院散瞳验光。如果孩子是高度近视,一定要定期检查眼底,因为视网膜是不可再生的组织,发现病变要及时治疗。

本文由实习编辑季晓旭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一增一减一保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吕会斌 《学生近视防控 家长最容易进五个误区》;来宾市人民医院 韦晓星《假期是近视高发期?近视防控方法学起来!》;青鹿教育科技《“防控近视”发布以来,教育部等8个部门做了哪些事情?》;梦戴维官网《国家发布近视防控指导文件,青少年近视预防需要做到这6点》;人民日报微博

图片来源于网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