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600名学生82份提案

“小委员”建言社会热点

发布时间:2019-08-28 作者:缪志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缪志聪)日前,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国77所学校的600多名学生社团代表带着82份提案建言社会热点。

这是一项由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创办,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以及提案形成过程,体验我国民主政治协商制度,提升综合能力的青少年创新实践大型公益活动。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近300所中学2000多名学生走进人民政协、感悟人民政协,这些学生被亲切地称为“小委员”。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各学校代表队通过界别小组讨论、新闻发布、视频材料展示、问题答辩等形式,对所形成的提案进行集中展示,最后评选出最佳提案,通过有关途经提交全国政协。

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实验中学的郭文博,是第一次来参加活动,作为一名来自革命老区、五线城市的学生,本来觉得政协离自己很远,来到这里,他说,“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真切感悟到我国民主的真实性和广泛性。”

在现场,“小委员”们带来的提案题材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保、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关注的都是社会热点及痛点问题,比如垃圾分类治理、未成年人心理关怀、网络安全防治、养老护理体系建设等。每一份提案背后都是数百份的问卷调查和无数次的街头采访,有的同学为了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不惜在相关领域做起了“卧底”。因为提出的建议都建立在前期精心准备和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之上,都非常有操作性。

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功劳,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李杰老师已经连续四年带学生来参加活动了。她说,“儿子生日就在活动期间,因为要带学生参赛,所以一直很遗憾没能好好陪孩子”,但她觉得儿子会理解妈妈的,作为一名思政老师,让学生走近民主政治,关注国计民生,是自己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也是模拟政协活动主创者张梧华先生的初衷:“打造一个创新实践平台,让中国高中生跳出政治课本,切实了解我国政治体系制度和民主政治的发展,提升综合素养,践行社会责任。”

模拟政协这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经过几年的实践积累,已形成了鲜明的理念和较为系统的模式,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多位领导点赞。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曾代表致公党中央将模拟政协优秀学生提案提交全国两会,他说“模拟政协不仅是高中政治课程的课外延伸,也是青少年学生了解协商民主制度的生动实践,更让广泛多层协商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