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都为“互联网+留学服务”点赞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神州学人微信公众号

留学人员回国,都有过办理就业落户、学历学位认证、调档等相关经历,以往需要自己去服务大厅办理,填写若干表格,提交若干材料……有时候跑一、两趟可能还办不完……如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改进办事过程,推出“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真正为用人单位和留学人员节省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用人单位代表:戴瑞祥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主任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负责海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管道运营归口管理的专业公司,目前在全球32个国家运营着88个项目,其中50个项目分布在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中外雇员5.7万人。多年来公司引进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

伴随着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日臻完善,创新型留学服务网络模式应运而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公共支撑信息资源,推出“互联网+留学服务”工作新模式,为公司跨国能源合作国际化人才引进提供了极大便利。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到新系统于今年8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手续、缩短了审核周期。

以非京籍留学人员在京就业落户手续为例,之前办理单位年度备案、申请数字安全证书、申请备案信息变更、提交留学人员在京就业落户申请材料等业务均需要单位经办人邮寄或到现场递交,现在已不用到现场排队,只需在线提交;之前单位提交留学人员在京就业落户申请材料较多,包括单位接收函、劳动合同、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护照和出入境记录、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社保缴纳信息、档案保管证明、户口证明等12项,现在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所需申请材料得到了大幅精简,目前只需要提供其中5项申请材料。申请周期也缩短了一半,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而且在业务办理全过程中,能及时得到工作进度和相关要求的短信和邮件提示,特别人性化。

作为企业代表,在此衷心感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互联网+留学服务”新举措,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打开了一条快速通道,也为我们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衷心感谢中心对我国国际能源合作事业、“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留学人员代表:吕国玮

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留荷博士

我是一名普通的留学回国人员,于2019年6月底获得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博士学位后回国工作。

作为一名在海外求学多年的留学生,能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愿望。为了能顺利“回家”,快速办好留学回国相关手续,尽快投入工作,在荷兰期间我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回国政策和办理程序。

通过浏览中国留学网相关内容,我发现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存档、留学回国就业报到等业务比想象中要方便很多,网站上的图文说明简洁清晰、指导性很强。重要的是实现了所有申请材料网上提交,而且办理结果是以具有电子印章的电子证照形式发布。

在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三天,我在线提交了申请学历学位认证的相关材料,8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认证结果。在申请办理留学回国在京就业落户过程中,我收到多条推送信息——这种沟通与跟进的程度不亚于直接和前台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在方便办事的同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贴心服务让用户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互联网+留学服务”方便了广大留学回国人员。作为城市交通领域的青年学者,我要为如此高效、快捷、绿色、共享的服务点赞。一方面,“互联网+留学服务”提倡的是无纸化办公。每年都会为几十万名留学回国人员省去千万份纸质申请材料的成本,这为减少碳排放及环境污染作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互联网+留学服务”改变了以往留学人员线下跑路的办理方式,大大节约了申请者的交通成本。不仅减轻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公大厅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还减少了很多可能的出行需求。以申请就业落户环节所需要的个人出入境记录为例,以前需要在留学服务中心办公大厅现场提交纸质版,现在只需要通过“中国政务服务平台”手机APP就能提供实人认证自动获取的电子版出入境记录,这就减少了我们往返移民管理局打印记录的交通需求。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的“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办事成本,实实在在方便了留学人员,真正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决策部署。感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感谢教育部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关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