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进校园”走进北京四中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记者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9月1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举办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地图专家和审图专家走进北京市第四中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版图知识“开学第一课”。这是2019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国家版图,你我同守护”。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图出版社教辅分社总编辑周涛、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会仙,为北京四中约900名2019级初一及高一新生讲了一堂生动的国家版图知识科普课。主讲人分别以“地图大有趣”“地图无小事”为题,从地图的历史沿革及识别“问题地图”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阐释规范使用地图、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的重要性,并进行现场问答互动,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国家版图意识公益宣传片,向学生赠送了《国家版图知识读本》等书籍。国家版图知识主题展览同时举办。“树立科学严肃的国家版图意识有利于增强学生国家观念、培养爱国情怀,对于未来成长非常重要。这是一堂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北京四中党委书记王红说。

近年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国各地上下联动,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举办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加强地图市场和互联网地图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地图市场大检查和“问题地图”专项整治行动,全民国家版图意识普遍提高,规范使用地图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然而,随着各类地图使用量的增加,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问题地图”依然存在且快速传播,部分地图登载了不宜公开甚至涉密的内容,损害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面向“问题地图”多发频发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强化对地图的监管和日常巡查力度,对世界500强企业官方网站,大型会议和展览使用的地图,以及新闻报道、互联网站、报刊图书、影视剧等存在的“问题地图”进行核查,督促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