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近日,以“聚焦质量、提升内涵、促进同质”为主题的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卫生健康委科教部门负责人、住培基地领导和教育部门负责人、专业基地主任与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带教老师与会。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住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的成就。世界最大规模的住培体系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住培实践成功有效运行,住培经验不断涌现。张雁灵说,医师协会将设立中国医师教育基金会,募集的基金用在教育培训上,使住培、专培更有支撑和基础,同时为住院医师建立各种保障制度,为他们购买医生责任险和健康险等。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建设教育强国,医学教育是重要基础。毕业后医学教育作为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将住培作为培养同质化临床医生的重大制度安排,注重内涵发展,加强质量建设,切实保障待遇,优化招收结构,特别是向紧缺专业倾斜,加快完善政策制度的体系。要推进住培从制度建设到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转变,强调以临床胜任力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分类指导,顺势而为,保障待遇,努力将培训期间与培训之后的职业回报及岗位吸引力的提升充分结合起来,推动住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据悉,经过5年努力,住培质量得以稳步提高。参加住培人员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较未培训者高出近20个百分点,住培的结业考核通过率和住院医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逐年稳步提高。每年10万名经培训合格住院医师新加入医师队伍行列,受到了用人单位和行业的普遍认可。住培制度作为国家卫生系统建设的基本制度之一越来越深入人心,住培制度建设与健康中国、百姓幸福休戚与共的联系越来越被全行业和全社会所理解认识,从而为住培制度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上,代表们从不同角度对当前医学教育、住培制度建设等进行了讨论,为与会者开拓了思路和视野。大会还表彰了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住培基地负责人”“优秀住培管理工作者”“优秀专业基地主任”“优秀带教老师”“优秀住院医师”,共计180名人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