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锡市滨湖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谋划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史亚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亚雄)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无锡市滨湖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发布由中教传媒智库和滨湖区教育局联合编制的《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这是滨湖区教育局采取“内脑+外脑”的方式谋划区域教育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中教传媒智库深度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又一次成功探索。滨湖区委书记许峰参会并为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美好希冀,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锡伦主持会议。

QQ图片20190912105717.png

大会在新老教师的对话中正式拉开序幕,160余名着装统一的新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之后,大会通报了滨湖实验幼儿园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育红小学袁莉娅老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的好消息,并对滨湖区“卓越教育联盟”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滨湖区财政局、胡埭镇主要负责人,河埒中学校长金春华、获奖教师代表袁莉娅先后上台作交流发言。

期间,大会以屏幕快闪的方式,回顾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滨湖印迹:2017年以来约投入15亿元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成立5个教育集团、6个“卓越教育联盟”,招录教师650余人,育有省特级教师19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000余人次,形成900多个校本课程和学生社团,每年都有20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艺体科技赛事中获奖,投入近800万元打造“滨湖区校园卫士综合管理平台”……一连串的数据直观地呈现了滨湖教育在学校建设、人才强教、质量助力、管理优教、品质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不俗成绩。

“滨湖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既要沿着先贤的足迹前行,坚守最美好的过往,又要扣准时代脉搏,去应对最快速的变革。”许峰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理念、新技术、新思维扑面而来的时代大潮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深改意见”,滨湖教育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加快改革与创新。

此次发布的《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编制工作历时半年,经过外部调研、区内诊断、方案编制三个阶段,既放眼国内外,又立足本地,融汇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使命、业界前沿经验与成果,以及区域的特色与优势,从理念、目标、路径、保障等方面系统规划了滨湖区教育的未来发展。纲要主体内容由10个“砥砺行动”和4项“鼎新工程”两大部分构成。前者是“优化存量”,包括“举旗定向”教育党建领航行动、“区块多链”教育资源优化行动、“分级协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五育并举”素质教育强基行动、“树优创名”校本提升行动、“固本培优”人才强教行动、“智慧校园”信息化创新行动、“研训一体”教科研提质行动、“领跑时代”教育品牌创享行动、“连心惠民”教育品牌服务行动。后者是“做强增量”,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治理提升工程、依托区域资源的国家研学品牌建设工程、助力蠡湖新城建设的未来学校示范工程、服务滨湖教育生态发展的智库引领工程。

据起草小组负责人介绍,《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将存量改革和增量改革并举,就是为了全力塑造“生态化”教育新样态,着力构建“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化教育体系,努力呈现“适切多样、充满生机”的生态化育人方式,合力形成“绿色高效、健康持续”的生态化发展机制。

“美好校园创设美好环境,美好校长实施美好治理,美好教师培养美好学生,美好课程提供美好教育,美好家长支持美好评价,美好社会提供美好保障。”许峰在讲话中用六句话对“美好的教育”进行了描绘,并表示到2025年滨湖教育要实现“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从教、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的美好愿景。为把理想变为现实,许峰还在讲话中提出了点希望:一要矢志立德树人,让孩子们得益于“初心”;二要坚守教育规律,让孩子们得益于“定力”;三要提升专业素养,让孩子们得益于“优教”;四要履行职责使命,让孩子们得益于“担当”;五要坚持教育优先,让孩子们得益于“情怀”。

刚刚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的袁莉娅说,“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给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骨干模范教师,我会牢记使命与担当,立足本职,时刻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努力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肯实干的人民教师。”

“全区教育大会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与责任!我一定会融入角色,努力学习,加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为在美丽的湖畔,做美好的教育增砖添瓦!”一位刚入职的新教师由衷感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