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短篇精选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卫平选评的“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短篇精选集”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本书从短篇作品的角度,梳理和呈现了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轨迹和文学成就,汇集了从1949年至今的有代表性的作家,如张天翼、严文井、包蕾、任大星、任大霖、葛翠琳、金波、高洪波、曹文轩、张之路、秦文君、梅子涵、沈石溪、汤素兰、殷健灵、汤汤、韩青辰、小河丁丁等的经典短篇作品。

“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短篇精选集”共3册,每册均按照不同的主题进行编排,这些短篇作品包括小说、童话、诗歌、报告文学、寓言、科学文艺等多种体裁,内容触及和童年有关的价值命题,如“生命为什么值得去爱”“爱是怎样传递的”“男孩与女孩”“隐秘的成长”等,不仅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儿童文学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变化,还展现了短篇作品“小故事,大道理”的特点。短篇作品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诸如《小马过河》《吕小钢和他的妹妹》《海滨的孩子》《谁是未来的中队长》《我要我的雕刻刀》《到你心里躲一躲》等作品,先后引起了许多讨论,甚至可以说它们参与塑造了今天的儿童。同时,短篇作品因其短小轻便,讲求巧思和思想深度,注重语言的美感和情感的张力,非常适合中小学生阅读。

选评的过程其实是文学批评的过程。方卫平教授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研究工作,对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如数家珍,并且具有极好的阅读品味和理论修养,他遴选出的短篇佳作,不仅在文学史上具有历史影响力和代表性,而且富有文学趣味,可读性强。为了使读者能够领略这些短篇佳作的精妙之处,方卫平教授还为每篇文章撰写了精彩而独到的解读,为读者的阅读提供参考和辅助。

QQ图片20190920152053.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