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尹智慧:他的生命属于讲台 | 身边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实习生 尹湄 陈思怡 记者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声带被破坏,声音嘶哑;唾液腺被破坏,嗓子干涩,走到哪都要拿着一个杯子……这是湖南省益阳市人民路小学教师尹智慧的生活日常,患了鼻咽癌的他,本应该请假休息,但是他说,他的生命属于讲台。

尹智慧是三年级十班的班主任,去年9月,他刚刚接手这个班时,因为患有癌症,受到过许多家长的质疑。但一年过去,十班的家长们都说:“尹老师是个好老师。”

尹智慧已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27年,2016年被检查出患鼻咽癌后,依然坚持教学,他说:“只有站在讲台上,才能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让农村学生感受温暖

自1992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尹智慧便一直在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的农村小学教书,担任语文教师及班主任。他自己出生农村,深知农村孩子求学之路的艰辛,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总是多加照顾。

1998年,五年级的小曹父母双亡,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不得已辍学,尹智慧立即上门家访,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小曹购买生活用品,承担他的部分学费,让他重返校园。

“我想让每个孩子都能体会受教育的快乐。”为学生垫付学费、给学生穿自己的衣服、带学生到自己家吃饭、睡觉……对尹智慧来说,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每当站立时间过久时,尹智慧的右腿都会隐隐作痛。询问起病因,要从2007年10月的一天说起。

那天已经放学许久,尹智慧一个人在办公室为学生查找复习资料。突然,一位学生家长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求助,称孩子放学后一直未归家。尹智慧询问了基本情况后,便冲出门去,沿着田间小路寻找。

由于寻人心切,尹智慧只顾向四周张望,未曾注意脚下,于是被小路上的一块大石头绊倒。心急如焚的他,不管不顾,爬起来接着跑。跟随在后面的家长看见他裤脚留下了血,叫他停下,他却毅然地说,“我没事,找孩子要紧。”

直到得知孩子的下落,尹智慧才松了口气,然而他却倒在了路边,站不起来。乡亲们将他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是右腿粉碎性骨折,需住院治疗。他一听急了:“快要考试了,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不能扔下学生不管。”

第二天一早,尹智慧又回到学校,继续给学生上课。发现老师站立不便,学生从家里搬来了一个大椅子,让他坐着讲课,家长也自发地组织起来,每天轮流来学校给尹智慧做饭。

让歌声唱响支教校园

“巍巍群山,绵绵沅水,踏虎凿花开遍祖国大地,真和敬慈,是我们的态度……”在湘西泸溪县合水镇踏虎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学生们都会唱起《放飞梦想》这首校歌。而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尹智慧。

2013年,尹智慧从农村调到了益阳市长春中学担任办公室主任。恰逢此时,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为响应党的支教号召,要求在城区学校选派五名教师赴泸溪县山区学校支教。

在农村学校工作多年,尹智慧深知乡下条件艰苦,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014年,踏上了前往踏虎学校的支教之路。

学校四面都被大山包围,交通不便,宿舍潮湿,房间长满了霉点……但这些都没有影响他的工作。支教期间,他常与当地的老师、领导交流两地的管理和教育策略以及教学感悟,深受老师与领导的赞许与学生的喜爱。

在尹智慧支教的班级有一对兄弟,两人的成绩不好,态度也不端正。为帮助两位学生在学习上进入正轨,尹智慧步行一个小时的山路,前去家访。得知他们的的父母离婚,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家庭教育对于他们来说是缺席的,这样的孩子太多,作为教师,任重而道远。”尹智慧感慨。

家访过后,尹智慧常常上课向他们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在课余和他们谈心,在作业本上写下激励的话以及辅导作业,两位学生在期中考试中,语文成绩提高了60多分。

踏虎学校的老师们发现,尹智慧喜欢在工作间隙哼哼小曲。校长听闻,便邀请他为学校写一首校歌。非音乐专业的尹智慧有些担忧,却也是尽力而为。他将当地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景区八斗山以及学校教学理念相融合,一首歌曲便孕育而生。

校长听完尹智慧试唱后,觉得歌词符合办学思想,曲子也朗朗上口,容易传唱,于是将这首校歌印在了学校宣传册的第一页,要求全体学生学唱。

身患疾病心系教育热土

“尹老师就是我的第二个父亲,今天我要把这首歌唱给我的父亲听。”曾经被尹智慧照顾过的小学生何军飞,如今已经三十多岁。当得知尹智慧确诊为鼻咽癌后,他特意将尹智慧接去KTV,为他唱了一首歌曲《父亲》。听完这首歌,尹智慧不禁当着所有学生的面泪目。

2016年元宵节当天,因为鼻子流血,尹智慧便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已经怀疑他患有鼻咽癌,便要求他住院两天进行活检。

想到第二天是学生开学报名的日子,正担任益阳市人民路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的尹智慧知道自己不能给学生、家长带来不便,于是他放弃了住院。直到周五,他去往医院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

朋友关心心切,瞒着尹智慧向校长为他请了几个月的假,带他去医院治疗。在省肿瘤医院经过长达3个月的放、化疗后,尹智慧的身体受到了严重损伤,头痛、呕吐、口干等症状频频发生,味觉、听力也有所下降。

新学期开学后,尹智慧放心不下学生,又回到学校做起了幕后工作,帮各部门整理资料、给请假的老师代课。他说:“我不能苟且而活,要在有生命的每一天,做自己喜欢的事。”

2018年9月,尹智慧重返教学一线,担任起三年级十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为了保持课堂的连贯性,上课时,尹智慧总是强忍住自己喝水的欲望。突然头痛时,也只是皱皱眉头,用手拍打头部,继续上课。

白天带好学生,放学后再去医院吊水,晚上回到家还抽时间写学校通讯稿。同事徐素清感叹:“他不会因自己的特殊情况而耽误工作,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他说,自己可以苦,不能苦了孩子。

每天早晨七点,他第一个到教室,迎接学生,还将自己用来缓解口干的苹果留给感冒的学生。一个学期过后,一个曾经不太看好他的家长给他发来微信:“您是我见过的最负责任的老师,希望您能继续教我的孩子。”

“教育这片热土,我始终无法放下,三尺讲台永远是我难以割舍的精神家园。”现在,尹智慧常常往返于医院与学校之间,即使身体抱恙,尽管精神压力、经济压力巨大,但他却迎难而上,坚守初心。

在尹智慧的班主任工作手册上,记录了每一位学生的生日。每当遇到学生生日,尹智慧便会送上贺卡,写上祝福,并将铅笔、橡皮等文具用品作为礼物。“很多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生日是重要的日子,我来给他们过。”这个习惯,他以坚持21年,至今仍存。(实习生 尹湄 陈思怡 记者 阳锡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