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师生讲述天安门国旗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记者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祖国,我爱你”主题活动,邀请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开展《国旗·生命》名师公益讲堂,讲述天安门国旗班的故事。李东才根据过去与国旗护卫队近距离接触的切身感受,再现队员们热爱祖国、守护国旗的动人故事,给现场5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李东才为创作诗歌《国旗·生命》,曾与国旗护卫队近距离接触,留下了许多深刻的记忆。他从凌晨3点起床晨练开始,到日出升旗、一天工作训练、日落降旗,再到晚上活动,与队员全天候陪伴。

“国旗护卫队的主要职责是每天在天安门前哨位上执勤,升旗、降旗。他们的任务看似简单,但其中含意深深、故事多多。”李东才在《国旗·生命》中写道,“这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岗位,人们称之为‘天下第一哨’,庄严而又神圣;这里有着极其特殊的环境,祖国首都,天安门前,纪念碑下,广场正中……”

伴随着一张张图片,李东才讲述了国旗卫士们刻苦训练的场景:练走功,他们腿上绑沙袋,脚踢龙虎凤,哪怕腿和脚肿了消消了肿;练持枪功,他们苦练提枪、下倒、上肩快准狠,何惧手生茧、虎口裂、肩头血斑痕;练眼功,他们苦练迎风不眨眼、沙打不迷魂、天光夜色皆有神……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会场鸦雀无声。

当听到李东才讲述有的队员带病坚持强化训练晕倒在训练场,有的队员肩枪时用力过猛砸断锁骨一声不吭,还有的队员为了任务推迟探家提前返队惜别亲人时,孩子们无不对国旗护卫队肃然起敬,切身感受到了国旗所代表和赋予的庄严。“国旗护卫队叔叔们的工作光荣,但很辛苦,我向他们致敬!”北京市润丰学校的一名小学生说。

随后,少先队员们登台齐诵《少年中国说》,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立志用行动传承爱国情怀。北京市润丰学校七彩阳光合唱团演唱《我爱你中国》,熟悉的旋律引起台下师生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起立,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一同合唱,台上台下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任海峰、苏洪涛、智刚出席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