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中国70年基本经验研讨会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为什么行》出版座谈会召开——

新中国成功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发布时间:2019-10-08 作者:张金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刻总结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基本经验,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新中国70年基本经验研讨会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为什么行》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部总经理房宪鹏、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宪明等专家学者、作者代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出版传媒商报等媒体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会。

陈鹏鸣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这三个“来之不易”体现了我们党十分珍惜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果,以及我们党深刻的忧患意识。《中国为什么行》一书深刻反映了三个“来之不易”,是学习新中国历史的重要读本,是对“新中国为什么行”这一问题作出的时代答卷,也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发言,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取得了重要成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国奇迹”,产生了“中国震撼”。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与会代表共同指出,新中国70年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积累了非常宝贵的成功经验,坚定了我们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这些经验包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还有学者强调,新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中国为什么行》一书,政治站位高、选题好,是一部弘扬主旋律、学习新时代、宣传新时代的政治书;内容全面、结构合理,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道德、教育、民生、民族、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是一部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长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学术书;体例新颖、风格活泼,语言通俗、文字优美,既具有鲜明的特色,又切合受众阅读习惯,让读者想看、愿读;引用数据权威,准确精练,简约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让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是一部说服力和感染力强的大众书。大家还认为,该书不仅是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也是高校师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参考。

人民出版社民族文化教育分社总编辑刘智宏在发言时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基本经验是非常值得研讨的,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中国为什么行》这本书,就是总结70年来的基本经验。全书框架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遵循,体现了内容的全面性和权威性;本书很好地体现了研究的整体性和科学性。这种结构框架基本实现了编写的初衷,也为做好外宣工作奠定了基础。

王炳林对专家学者们给予《中国为什么行》一书高度肯定表示感谢,他结合自己从教30多年的经验指出,本书力图把讲道理与讲故事有机结合起来,把学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结合起来,全书的谋篇布局和叙事结构注重史论结合、夹叙夹议、情理交融,以问题导入,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回答18个“为什么”,全景式地展现新中国的成长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改革的力量在新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强大支撑作用,即以新中国的故事阐释“中国为什么行”的大道理。(记者 张金岭)

王炳林主任-中国为什么行书影.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