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适时调整政策 把握小区配套园治理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9-10-11 作者:王家源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 王家源 赵秀红)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奋进看落实”首场新闻通气会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介绍,武汉不断完善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政策,把握治理主动权,以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为主渠道,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

孟晖介绍,近年来,由于开放二孩政策、“抢人大战”、高速城镇化等原因,武汉市人口增长迅速,目前,学前教育每年新增的学位仍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每年需要新增100所幼儿园才能满足需求,武汉市以增加学位供给为重点,不断破解入园难问题。

“武汉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把握治理的主动权。”孟晖介绍,2012年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初步架构起政府主导、开发商配建、部门联动的治理格局;2014年7月,《武汉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公布实施,以地方规章形式规范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治理。2017年12月,武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将配套幼儿园起配点下调至1200户、12万平方米。

近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从“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做活机制”入手,确保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工作落地落实。强化各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各区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坚持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和使用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推进,抓住规划、建设、移交、办园四个环节,以“应建未建全要建,应交未交全要交”为基点,进行全面清理整改,“一园一案”建档立卡。

孟晖介绍,武汉市认真落实国务院以及省政府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要求,在做好2012年以来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同时,对2012年之前存在入园矛盾区域的非普惠性住宅区配套幼儿园,责成区政府通过回收、购置或引导扶持其办成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等措施来治理;对未规划或规划不足的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由区政府采取补建、改建、新建等方式解决,实现治理对象全覆盖。

“2018年,武汉全市共有幼儿园1511所,在园幼儿31.8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86%;全面推进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为有效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供了坚实支撑。”孟晖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