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红船之畔讲“红船” 初心之地悟初心

嘉兴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船精神大宣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王苏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红船精神催人奋进,深度宣讲领悟初心。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红船精神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10月10日下午,在嘉兴学院的校园里,多场面向不同群体党员师生,紧紧围绕红船精神,立高度、多角度、挖深度阐释红船精神的大宣讲相继开讲。

组建“响当当”宣讲团

早在9月20日,嘉兴学院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要求,突出本校特色和优势,专门组建了包括校党委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骨干教师等14位专家在内的宣讲团队,以保证宣讲活动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次红船精神大宣讲主要以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上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31日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为重点,要求宣讲人结合各自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实际,精心选择宣讲主题、认真准备宣讲内容、确保宣讲实效。

立高度、多角度、挖深度

作为首场宣讲人,校党委书记黄文秀以“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与实践途径”为切入点,从红船精神的形成过程、深刻内涵、历史地位、育人价值和实践途径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和实践感悟。“红船精神所蕴含的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新时代的教育长征路上,弘扬红船精神,就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它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前行的灯塔和精神的归宿。”黄文秀说。

由于面向的是机关党员,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将“弘扬红船精神与坚持不忘初心”作为宣讲主题。他在充分论述红船精神的历史形成与理论概括、历史解读与时代价值的基础上,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之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之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勉励全体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肖纯柏是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同时还是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浙江省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他集中阐释了红船精神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问题,为在场党员教师提供了一个加深对红船精神理解和践悟的新颖角度。

与此同时,在嘉兴学院平湖校区,一场题为“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的大宣讲也正在同步进行。主讲人是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冰冰教授。彭冰冰的宣讲从学术专业角度出发,着重阐明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永恒价值。

“宣讲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能以平实的话语贴近听众,激发了大家的思想共鸣,尤其对于中国共产党创党之不易有了更深的体会,也更感受到自己肩上育人责任的重大。”在听完宣讲后,嘉兴学院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丁连生表示。他还希望今后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开展宣讲,让更多的党员师生乃至全体师生从中受益、提高认识。

14场红船精神大宣讲,21个二级党组织,2600多名师生党员接受洗礼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昭示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标。在“红船”旁的大学开展红船精神大宣讲,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不仅是“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生动载体,也是办在党的诞生地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讲台上,旁征博引、精辟入里讲透红船精神;讲台下,聚精会神、学懂弄通践行红船精神。到10月底,将有14场红船精神大宣讲在嘉兴学院陆续开展,全校21个二级党组织、2600多名党员师生将全部接受精神洗礼,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砥砺攻坚克难意志力。(作者 王苏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