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模式破解精准扶贫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高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高靓)今天在教育部举行“教育奋进看落实”第二场新闻通气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

据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个学院党委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一个学院组建一支专家团队、对接一个乡镇、帮扶一个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为整县域精准脱贫提供全方位组织保障。168名多学科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开辟“政府+大学+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路径。7批次101名在校优秀博、硕士研究生组建“研究生助力团”,在定点、包抓县基层单位顶岗副职领导,每人包联一个贫困户,每半个月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走访一遍所辖农业园区,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活动,每个任期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每人指导管理一块示范田,搭建校地联络桥梁纽带,有效解决扶贫工作“精准度不高”的问题。定点帮扶的陕西省合阳县从农业、教育等部门遴选出一批本土人才,组建“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与“三团”有效对接,成为适合时代需要、立足本土做贡献的“永久牌”人才。

据悉,合阳县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3.2%下降至2018年的1.41%,2019年5月顺利脱贫摘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被推选为“第四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